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跟著達人挑對「隔熱紙」!夏天開車不怕曬

2023/06/26 05:35 文/記者陳英傑專題報導、攝影

高溫炎熱的夏天,除了空調要強,還要有隔熱紙提升冷房效果。

夏天駕車出遊,動輒35℃以上的高溫,就算躲在車內吹冷氣,一旦少了隔熱紙,不但會折損冷氣效果,紫外線也會穿透汽車玻璃對皮膚和眼睛造成影響。擁有20年以上經驗的隔熱紙老闆叮嚀,不管是新車準備貼第一次的隔熱紙,或是隔熱紙已經老化想全車換新,以下9個基本觀念,解開消費者在挑選隔熱紙時的疑惑。

〈本日達人〉南品隔熱紙老闆 李品宏

.施工年資:20年以上
.施作數量:每月約30台車

南品隔熱紙老闆 李品宏

Q:隔熱紙的透光率該怎麼選?

A:通常會建議車主在前後擋風玻璃使用透光率50%以上的隔熱紙,開車視線較佳,基於台灣法規目前並未強制規範,大部分車主多半會選擇透光率35%~50%左右的隔熱紙。車側玻璃的隔熱紙透光率最好在35%以上,不過蠻多人會因為想擁有隱蔽感,所以選擇透光率20%甚至更低的隔熱紙。

透光率從左到右,分別為20%、35%與50%。

Q:隔熱紙價差頗大,差別在哪?

A:造成價差的因素是隔熱效果和材質。一般購買國產車時,汽車銷售員送的隔熱紙,隔熱率多半為45%左右;主流價格帶則為1∼2 萬元的款式。通常價位越高,隔熱率也更高,但做到60%~70%已經是極限,畢竟隨著隔熱率遞增,透光率也會因此遞減。

前擋風玻璃的隔離紙透光率太低,遇上夜間、下雨或是行駛於無路燈的路段時,會影響開車視線。

Q:顏色越深,隔熱效果越好?

A:不少人都有「越深色的隔熱紙,隔熱效果一定最好」的迷思,但事實上,隔熱紙的顏色跟隔熱表現其實關聯不大,深色和淺色的隔熱紙都能做到良好的隔熱效果,差別在於隔熱膜的技術類型。

Q:內反光與外反光是什麼,有影響嗎?

A:內反光是指「車內」擋風玻璃或物體反射中控台的狀態;外反光則是指「車外」玻璃反光的比例。即使不貼隔熱紙,車窗本身就有8%的反光率。對駕駛而言,內反光率越高,容易看到車內物體倒影,進而影響行車安全;外反光率越高,雖然隱密性越好,卻也容易造成鏡面反射,干擾對向來車或路人。

即使不貼隔熱紙,車窗玻璃本身也會有8%的反光率。

Q:車窗已是染色玻璃,還需要貼隔熱紙嗎?

A:有些等級較高的車款,會針對後座的車窗使用染色玻璃,多半是為了隱密性,也有抗UV的作用,但仍需要隔熱紙才能達到隔熱效果。

染色玻璃雖能保有車內隱密性,但仍需要隔熱紙來協助降溫。

Q:DIY可行嗎?

A:自己購買隔熱紙來貼,成本確實較低,但也考驗車主手藝,一旦手不夠靈巧,遇上有弧度的前後擋風玻璃,失敗機率頗高,可能需要購買多一點的隔熱紙材料作為備用,反而浪費更多時間與金錢,效果仍不如預期。若是舊換新,工程更加浩大,還不如直接找店家施作,還能享有原廠至少一年以上的保固服務。

自己購買隔熱紙DIY,成本雖然比較低,但也少了保固;另外還有手藝也會影響隔熱紙的施作效果。

Q:天窗有必要貼嗎?

A:雖然天窗有一層車內隔板,但只要在開啟的情況下,不管是白天或晚上,都會有紫外線問題,隔熱紙除了隔熱,也能隔離紫外線。之前曾發生過汽車天窗因長時間曝曬造成爆裂的案例,基於安全考量,天窗隔熱紙也能發揮防護功能。

天窗貼隔熱紙,除了可以避免紫外線照射,若是天窗因長期曝曬發生爆裂,也有保護車內乘客的作用。

Q:貼完後要注意什麼?

A:貼完隔熱紙之後,施工店家會在車側玻璃加裝紙板,強化水分揮發與吸附能力,一週內都不宜升降車窗,建議可將車停放在陽光曝曬處,加速水分揮發,並避免在隔熱紙表面使用吸盤、黏貼類的產品;至少一星期之後再使用電動除霧功能或洗車。

剛貼好隔熱紙一週內,盡量不要使用吸盤、黏貼類產品。

Q:何時該換隔熱紙?

A:一般市售隔熱紙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壽命可達5年~10年,若平日都停放在室內,使用壽命可能會更長。但隨著年限增加,隔熱效果也會跟著衰退,如果出現剝落、氧化、氣泡等情況,或者感覺隔熱效果變差了,這時就可以考慮更換新的隔熱紙。

平常將愛車停放在室內,可以延長隔熱紙壽命,但如果出現氣泡時就是該更換的時候。.

【新款隔熱紙 特色總整理】

◎格菱威GS禦守系列

由男星同時也是愛車人士的王陽明代言,強調奈米陶瓷塗布技術,成分不含金屬,高度耐候不怕氧化,不影響電子產品訊號。目前GS系列有GS PLUS 05、15、23、35、70,強調紅外線900~500nm、全波長97~99%、紫外線99.9%阻絕、獨家碳元素調色技術、6%超低內外光,清晰舒適,無藍光白霧。抗病菌效果亦獲得歐盟Eurofins、韓國KSTR、國際權威檢驗機構SGS認證。

格菱威GS禦守系列

◎舒熱佳9層奈米陶瓷隔熱膜Xenith

主打細緻奈米陶瓷顆粒,可以隔絕高達93%的紅外線,有效阻擋熱能,隔熱膜總隔熱率達64%(XE5),通過美國材料試驗學會撕裂強度(ASTM D882)、斷裂強度(ASTM D1004)檢測標準,防爆效果為一般隔熱紙的兩倍,兼具防護力與穿透力,不擋5G手機訊號、GPS和其他電子設備。

舒熱佳9層奈米陶瓷隔熱膜Xenith

◎3M極透奈米仿生汽車隔熱紙

有車身隔熱專用的MA20、適用於前擋玻璃的MA40/MA70/MA80,以及透光率最高的MA90。強調奈米仿生技術研發,使用光學等級、超過200層的薄膜作為基材,具備高日光紅外線反射能力,最高可阻隔99%紅外線,相當於擁有防曬係數高達SPF1000保護作用,總隔熱率最高可達68%,透光率最高可達86%。

3M極透奈米仿生汽車隔熱紙

◎南亞冰酷A9系列隔熱紙

採單一塗層即可達到透光率70%、紅外線阻隔可至95%,陶瓷材料透過吸收紅外線,減少環境中的熱量。款式從N-10~N-70,標榜無訊號阻隔,可根據使用於前擋或車身,自行搭配不同型號的透光率隔熱紙;不白霧陶瓷奈米阻隔技術,給予車內乘客最佳舒適感。

南亞冰酷A9系列隔熱紙

圖片提供:格菱威、舒熱佳、3M、南亞
※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