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揭秘元首座車 尊貴的移動堡壘

2023/07/28 05:40 記者蘇銘翰/專題報導

總統、總理、皇室的人身安全,對於國家安全來說可是頭等大事,因此作為日常出行的汽車座駕,防禦力與安全性至關重要;要有出色的防備功能,還要有各種急救措施,在遇襲時能長時間生存,確保各國領袖每次的行動獲得最大支援,元首座駕的挑選背後考慮甚深。

總統蔡英文座駕A8 L Security擁有出色防彈性能,也是台灣首位總統選用的全車防彈座駕。(本報資料照)

台灣總統座車 Audi A8 L Security低調卻讓人安心

各國領袖座車都擁有優秀的防禦能力,能抵擋各種攻擊,像是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上任後,就選擇和當時同為女性領袖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同款的Audi A8 L,是一台全車防彈的座駕。

蔡英文總統車內配有選擇性車門鎖定系統、軍事通訊設備、與外界通話的對講機,輪胎也是經過特製,能防爆炸。(本報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的座車A8 L Security是2017年由國安局特勤中心編列2500萬預算購買的,具備VR9防護等級,可抵禦口徑7.62×51mm的遠距離狙擊槍,車內配有選擇性車門鎖定系統、軍事通訊設備、與外界通話的對講機,甚至提供緊急逃生出口、滅火系統、緊急氧氣供應,另外19吋的Michelin特製輪胎也能有效防止一定規模的爆炸損傷。

美國總統的專屬座駕「野獸一號」外型雖是優雅Cadillac,卻搭載堅實安全的卡車底盤。(EPA)

美國總統的野獸一號號稱地表最安全座駕

第46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接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野獸一號」,外型採用Cadillac的設計元素,看起來既優雅又時尚;內在卻使用了卡車底盤,以承接採用鋼、鋁合金、鈦合金以及陶瓷打造的車殼,整體厚度與重量也是歷代之最,總重量預計達9噸。

另外車身裝有電磁干擾器,能夠讓數百公尺內的爆炸裝置或定時系統暫時失靈;還裝有衛星電話,可直接聯絡副總統和五角大廈。車底更能防禦手榴彈或炸彈的攻擊,輪胎除了防彈防刺外,就算爆胎都能繼續行駛,就連最危險的油箱,也特別做了防護,內部裝有特殊泡沫,即使遭到襲擊也不會爆炸。

野獸一號不僅有著超高防護等級,車內更配有武器以便突圍。(EPA)

車內還配有散彈槍、紅外線夜視鏡與催淚瓦斯裝置等攻擊武器;後車廂更裝載氧氣供應系統、生命維持系統以及總統的儲備血液。因此目前「野獸」被譽為「全球最安全的轎車」,美國特勤局(USSS)更自信這款車能防禦所有的襲擊。

日本天皇與首相都選擇Toyota Century為座駕,其中德仁天皇即位時的Century還是特別訂製的敞篷版本。(AFP)

獲日本天皇與首相青睞3Toyota Century安全性受肯定

日本德仁天皇繼任後,便捨棄前任天皇的Rolls-Royce Corniche III座駕,改支持國內的Toyota Century,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英雄所見略同的選擇這款車。身為Toyota最頂級車款Century,有著獨樹一格的鳳凰廠徽,被譽為「日本勞斯萊斯」,在打造天皇座駕時更是將好料全部用上。

日本天皇的Century除了豪華內飾,車頭還加入皇室專用的「菊之御紋」以彰顯天皇威儀。(AFP)

德仁天皇的Century車長比一般版更突出,並且換上專屬日本皇室使用的「菊之御紋」以彰顯天皇威儀,除了最高等級的防彈車身,還擁有防止生化武器、天皇備存血液、衛星電話等各項配備,搭載5.0升V8搭配油電混合動力,綜效馬力達431匹,確保能帶動防彈車輛驚人的車重。

透過防彈改裝後的Equus,能防禦手槍、機關槍的威脅。(AFP)

韓國總統支持國產 Hyundai Equus防彈版本成專屬座車

過去韓國總統的座駕都是使用Mercedes-Benz或是BMW,但在2009年之後,Hyundai推出頂級旗艦車款Equus,經過防彈改裝後提供給韓國總統使用,之後每任總統皆是選擇該款車擔任座駕,最新一任總統尹錫悅在就職儀式上便是乘坐Equus防彈版本 。

自2009年後韓國總統皆是採用Hyundai Equus擔任座駕,新總統尹錫悅也不例外。( AFP)

這輛Equus不僅具備厚重的防彈配置,可以有效抵禦手槍、機關槍的威脅,連手榴彈或炸彈攻擊也不怕,即使爆胎都能以80km/h時速繼續行駛30分鐘,同時車輛還能偵測並阻斷有毒氣體滲入,有效防禦生化武器的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