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暴雨天氣善用雨刷有訣竅!10 個正確觀念延長雨刷壽命

2023/08/18 07:50 文/記者陳英傑

台灣是多雨氣候,近期更是因低壓帶影響,出現短延時強降雨,車主必須仰賴雨刷,將刮除擋風玻璃上的雨滴,不過對於雨刷的使用,許多人都一知半解,知名雨刷品牌 PIAA,分享 10 個關於雨刷的觀念,讓你更認識你車上的雨刷。

在雨天環境下,更需要雨刷協助。

1. 雨刷能刷就好?

雨刷是下雨開車時的必要品,原廠與市售多半採傳統橡膠條,放置久了會自然硬化,雨刷膠條硬化的危險性,在於雨刷骨帶動雨刷刷拭的反作用力,易使膠條龜裂或脫落,輕則玻璃有殘留水痕、重則視野完全不清楚,將會影響行車安全。

2. 購買好的雨刷不需定期洗車、除油膜?

空汙、前車尾煙堆疊或車頂蠟前移,會不斷積累於擋風玻璃上,形成不均勻油膜,造成下雨時玻璃表面形成不均勻水膜,當光線通過這層不均勻水膜時就會產生折射,使得車內駕駛視線模糊。通勤重工業區域、高速公路行駛,建議每月除油膜一次,非惡劣環境建議 3 至 6 個月一次。

可自行去除油膜或是在汽車美容店處理。

3. 如何判定雨刷需更換?

可觀察刷拭潑水效果是否明顯、雨滴落在玻璃表層的水珠是否飽滿、膠條是否缺角、骨架是否腐蝕鏽掉、接頭疲勞產生間隙、硬骨鉚釘處是否有異狀。PIAA 建議雨刷一年更換一次雨刷,效果最好。

4. 用雨刷水洗玻璃最乾淨 ?

前擋的砂塵,建議先用布擦拭並撥除,再進一步檢查膠條上的異物並去除,可搭配手持式除油膜表層的清潔劑噴撒並隨布擦拭,讓雨刷在最佳的環境下工作。

噴雨刷水啟動清潔模式,由於雨刷啟動有時間落差,砂塵尚未隨水落下時,雨刷就已第一時間接觸,附著於雨刷膠條上的砂塵介於玻璃上磨擦,除了刮傷玻璃、也會使膠條表層受損,會造成雨刷壽命快速衰退。

潑水矽膠雨刷效果(圖片來源:PIAA)

橡膠雨刷效果(圖片來源:PIAA)

5. 用矽膠雨刷可搭配雨刷精?

市面潑水劑除了潤滑還有主打強力清潔、除油膜效果,但會縮短膠條使用壽命,一般建議用清水即可,若有必要使用雨刷精,建議搭配鍍膜玻璃專用雨刷精。

↓↓做過潑水鍍膜的車 不需要刷雨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