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時尚大道】拍賣會屢創天價 One-Off超跑頂峰造車工藝

2023/09/22 05:44 文/記者陳弘智/專題報導

品牌提供的車色塗裝、內裝材質等客製化服務,已無法滿足金字塔頂端客戶,對於有錢任性的買家來說,量身打造符合個人需求與品味、且獨一無二的超跑才叫客製化。為了展現精湛工藝並吸引頂峰買家的目光,各頂級品牌也紛紛推出集優雅造型和狂暴性能於一身的One-Off超跑,並在拍賣會上屢創天價。

Lamborghini Invencible/Autentica終極燃油大牛之作

在新世代插電式油電蠻牛Revuelto登場之前,Aventador是藍寶堅尼(Lamborghini)旗下最霸道的存在,也是歷代賣最好的旗艦大牛。正當外界認為Aventador Ultimae是最後一款V12純燃油大牛的時候,藍寶堅尼卻無預警發表「Invencible」和「Autentica」兩款全世界各僅有一輛的One-Off客製化超跑,分別以雙門硬頂及上空敞篷的姿態出現在眾人眼前。
Invencible和Autentica皆採用Aventador碳纖維單體式車艙打造,外觀揉合Reventon、Veneno、Sesto Elemento及Essenza SCV12等多款特殊車型的經典元素,打造出極具視覺張力的嶄新競技外型。兩者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車尾擾流設計,Invencible搭載大型固定式尾翼,而Autentica則以兩道直立式擾流翼強化空力表現。
兩者皆採用蠻牛招牌的6.5升V12自然進氣引擎,能榨出780匹最大馬力、73.5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七速自手排及四輪驅動系統,擁有2.8秒完成零百加速的性能實力。

藍寶堅尼打造全新One-Off客製化超跑Invencible,成為燃油大牛的告別之作。

上空敞篷的Autentica車尾改採直立式擾流設計。

極簡內裝僅保留數位儀表與部分實體按鍵,可更專注享受駕馭樂趣。

Bugatti La Voiture Noire 極致工藝重現經典

以性能著稱的布加迪(Bugatti)在2019年日內瓦車展發表全球僅此一輛的「La Voiture Noire」,法語意義為「黑色的車」,是以Chiron為開發基礎,設計靈感來自品牌著名的Type 57 SC Atlantic,以現代化造車工藝向過往經典致敬,身價高達1,670萬歐元(約台幣5.8億元),一度成為當時全世界最貴新車。
全車採用碳纖維鈑件打造,重新設計前、後保桿與頭燈式樣,招牌馬蹄型水箱護罩也以先進3D列印技術製成,並刻意增加45公分車長,讓外型比例更顯優美修長。此外,還特別自車頭中央拉出一條貫穿全車的金屬摺線,身後帶有六出排氣尾管,重現Type 57 SC Atlantic的經典特徵。動力心臟源自Chiron的8.0升W16四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可達1,500匹/163.1公斤米,原廠雖未公布La Voiture Noire加速與極速數據,但從Chiron的2.5秒加速破百、極速上看420 km/h的表現來看,應該相去不遠。

橫貫式LED尾燈極具科技感,La Voiture Noire的六出排氣尾管則承襲Atlantic招牌特徵。

La Voiture Noire是向經典致敬的One-Off客製化超跑,現代化外型帶有復古元素。

全車鈑件皆以碳纖維打造,水箱護罩也以3D列印技術製成,展現極致造車工藝。

Bugatti Chiron Profilée 創蘇富比拍賣最高紀錄

繼La Voiture Noire之後,布加迪接著在2020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強化操控性能的Chiron Pur Sport,但由於太過激進的競技化設定,讓許多潛在客戶無法接受,因此原廠便在去年底推出較為「溫和」的特殊版本「Chiron Profilée」。沿用部分Pur Sport空力設計,換上更寬的車頭進氣口與加大面積的招牌馬蹄形水箱護罩,將原本的大型尾翼改為擾流鴨尾,再透過獨特的中央開口設計,保有原本80%的下壓力表現。
動力設定當然也不含糊,搭載著名的8.0升W16四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500匹最大馬力,僅需2.3秒即可完成零百加速,最高時速達380km/h。為了讓全球愛車人士都有機會收藏這款僅此一輛的客製化布加迪,Chiron Profilée今年2月登上蘇富比拍賣會公開競標,最終以驚人的979萬2,500歐元(約台幣3.34億元)落槌成交,一舉成為蘇富比有史以來拍賣價格最高的新車。

全球僅此一輛的Chiron Profilée,是蘇富比有史以來拍賣價格最高的新車。

座艙採用手工編織真皮內裝,透過碳纖維及鋁質飾材營造動感氣息。

Chiron Profilée擾流尾翼採獨特的中央開口設計,成為外型一大亮點。

Bentley Continental GT Azure 絕代風華再現

以英倫優雅氣質而聞名於世的賓利(Bentley)在今年1月推出以手工打造、全球獨一無二的「Continental GT Azure」,作為慶祝1952年R-Type Continental問世70週年的紀念賀禮,引領車迷重溫品牌經典的絕代風華。
1952年推出的R-Type Continental是當時世上最快的四座豪華轎車,不僅獲得「現代魔毯」的美譽,也是後來Continental車系的始祖,原廠在2001年購回一輛底盤代號JAS 949的1952年R-Type Continental並進行修復,使其重拾過往絕美風采。
為了向經典致敬,賓利旗下Mulliner客製化部門推出全球唯一的Continental GT Azure,採用與JAS 949相同的古典英倫白車色塗裝,車頭水箱護罩及前保桿也換上鍍鉻格柵,搭配22吋手工拋光雙色鋁圈,重新詮釋經典樣貌。車內也承襲JAS 949內裝細節,以紅棕色真皮搭配胡桃木飾板與Mulliner燙金飾面,在豪奢的質感之中,增添古今交織的古典氛圍。

Continental GT Azure(左)以現代設計手法重現R-Type Continental(右)絕美姿態。

內裝以紅棕色真皮搭配胡桃木飾板復刻經典,但現代化的舒適配備一項不缺。

迎賓踏板嵌有專屬銘牌,彰顯Continental GT Azure全球唯一的獨特性。

圖片提供:Lamborghini、Bugatti、Bentle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