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時尚大道】歷史背景加乘 稀有骨董車拍出天價

2023/12/29 05:40 記者蘇銘翰/專題報導

拍賣會上常見由車廠精心打造的車款,因數量稀少、名人加持、輝煌戰績等因素,讓這些車的收藏價值大幅提升,成為富豪們競相追求的目標;相較於新車,骨董車因為有絕版和歷史背景造就出的獨特魅力,因此常出現令人咋舌的天價落槌金額。目前拍賣紀錄TOP5的骨董車有哪些,一探它們拍出天價的經典魅力。

僅存兩輛 賓士300 SLR Uhlenhaut Coupé拍出44億高價

在2022年一場Mercedes-Benz Museum拍賣會上,一輛1955年的Mercedes-Benz 300 SLR Uhlenhaut Coupé以1.42億美元(約台幣44.2億元)的天價成交,超越由Farrari 250 GTO創下的拍賣金額紀錄,由於全球僅存兩輛,再加上傳奇的背景故事,也讓這台車被譽為「汽車界蒙娜麗莎」。

身價驚人的300 SLR Uhlenhaut Coupé是由「銀箭之父」Rudolf Uhlenhaut打造,以曾連霸F1總冠軍的W196 R GrandPrix賽車為基礎,換上鎂鋁合金車殼,並將馬力上調至310匹,在輕量化技術下可達時速300公里,一推出就在賽車場上大殺四方。但遺憾的是1955年Le Mans賽場上,300 SLR發生嚴重車禍暴衝直上觀眾席,造成包括車手在內84人死亡,導致Mercedes直接解散賽車部門,300SLR因此遭到雪藏,時至今日僅剩兩輛。

 

僅存的300 SLR Uhlenhaut Coupé都是由原廠保存,拍賣交由蘇富比舉辦,僅有受邀人士才能參加,當時消息一出便引起全球轟動,最終這輛擁有絕美線條與鷗翼車門的傳奇賽車,被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神秘富豪買下,並承諾願意出借車輛進行公開展出。

300 SLR Uhlenhaut Coupé是賽場上的常勝軍,因一場嚴重車禍而遭雪藏,卻也因此造就驚人的收藏價值。

招牌鷗翼車門配合優美的線條,由「銀箭之父」Rudolf Uhlenhaut傾力打造。

為世界跑車錦標賽打造 Ferrari 250 GTO成交價屢創新高

1962年的Ferrari 250 GTO經典跑車身價也相當驚人,這款車不但在2018年以4,840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的價格成交,更於2023年的蘇富比拍賣會上,拍出了5,170萬美元(約台幣16.1億元)的驚人價格,也一舉創下Ferrari的拍賣新紀綠。同樣年份的車卻有這麼大的價差,主要是2023年拍賣的250 GTO是唯一配置4.0升V12引擎並參加過比賽的車款,在紐柏林1,000公里賽事拿下組別冠軍,並征戰過利曼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之後出廠的都改搭3.0升引擎,因此特別有收藏價值。

這款屢創拍賣紀錄的250 GTO跑車,是Ferrari為世界跑車錦標賽(World Sportscar Championship)打造,全球僅有36輛。擁有跑車優美的流線車身,同時以超乎賽車的標準來打造,搭載3.0升V12自然進氣引擎,由於是全手工生產,加上當年購車需要經過創始人Enzo Ferrari同意,進一步讓這款車收藏價值飆升。如今全球骨董車收藏家群體中,只要擁有250 GTO便自動晉身世界上最稀有的俱樂部成員之一,台灣也有神秘富豪花費台幣16億元買下一輛250 GTO。

堪稱Ferrari最傳奇賽車,幾乎每輛250 GTO現身拍賣會都會引起轟動。

當年想購買250 GTO,還需要經過Ferrari創始人Enzo Ferrari同意,更顯得來不易。

12場比賽贏9座冠軍 傳奇神車Mercedes-Benz W196

這款1954年出廠的Mercedes-Benz W196 F1賽車,可以說擁有相當輝煌的戰績,當時由阿根廷賽車手Juan Manuel Fangio駕駛,在整年度F1賽事12場比賽中,就囊括9站分站冠軍,並讓車手獲得年度冠軍;參加拍賣的更是第一輛改為OpenWheel的W196賽車,搭載2.5升直列8缸引擎,可輸出257匹馬力。

另外W196 F1也被英國Stirling Moss爵士駕駛過,這位有著「從未贏得F1世界冠軍的最偉大車手」之稱的傳奇車手,便是駕駛這輛車在1955年拿下首座F1分站冠軍,可惜最終仍無緣年度冠軍,但依舊不減其傳奇色彩。最終在英國Goodwood速度節同場舉辦的Bonhams Goodwood Sale拍賣會上以2,960萬美元(約台幣9.2億元)成交。

Mercedes-Benz的傳奇賽車W196,當年在F1賽場上叱吒風雲。

由多位傳奇車手駕駛過的W196 F1賽車,如今也是收藏家心中的夢幻車款。

收藏40年後重現 超稀有Ferrari 335 S Spider Scaglietti

Ferrari旗下傳奇賽車335 S Spider Scaglietti在2016年的拍賣會中,以3,200萬歐元(約台幣11億元)成交。這款僅4輛的超稀有賽車,和第1名的賓士300 SLR有相似遭遇:首度參賽便發生爆胎,並高速衝向場邊觀眾,造成超過10人喪命。不過並未被原廠就此雪藏,接下來仍在Le Mans耐力賽中,成為首輛跑出平均單圈速度超過時速200公里的頂級賽車。

一開始搭載3.8升V12引擎,能輸出365匹馬力,在獲得Sebring12小時耐力賽亞軍後,升級為4.1升V12引擎,動力達到410匹馬力水準。這輛被拍賣的天價335 S Spider Scaglietti,當初是由世界知名Ferrari收藏家Pierre Bardinon所持有,收藏超過40年登上拍賣場,因車況保持良好才創造出如此天價。335 S Spider Scaglietti還有一位相當知名的車主,就是世界球王梅西。

Le Mans耐力賽中,335 S Spider Scaglietti是首輛跑出平均單圈速度超過時速200公里的頂級賽車。

世界球王梅西也收藏了一輛335 S Spider Scaglietti,這應該是梅西車庫中最尊貴的存在。

F1著名車手座駕 全球4輛Ferrari 290 MM

還有一款Ferrari在拍賣會中也獲得極高身價,就是1956年首度登場的Ferrari 290 MM賽車,原廠僅生產4輛,專為著名的1,000英里耐力賽(Mille Miglia)而準備的雙座位賽車,車名後的MM便是賽事縮寫;F1傳奇冠軍車手Juan Manuel Fangio、Phil Hill等多位高手都曾駕駛過,首次參賽便獲得第2名的好成績,也囊括多個大型賽事冠軍。

登上拍賣會的290 MM是以Tipo 520底盤為基礎,配合860 Monza引擎,自退役後分別於1998年與2011年進行修復,並且保留底盤、引擎及變速箱等原件,最終獲得Ferrari認證,還可從Ferrari推出的特製車款SP1、SP2找到這輛經典賽車的影子,最終在2015年拍出2,805萬美元(約台幣8.7億元)的成交價。

拍賣的290 MM經歷過多次工程浩大的修復,是車況保持良好的稀世珍品。

全球限量僅4輛,290 MM當年是為1,000英里耐力賽專門打造的賽車。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Ferrar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