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本強震讓電動車派上用場!日媒透露:電池反向充電可供 3 天家庭電力

2024/01/03 11:00 文/記者陳英傑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在 1 月 1 日下午 3 時 10 分(當地時間 4 時 10 分)發生規模 7.6 強震,甚至造成金澤、富山等地出現近 1 公尺的浪高。日本媒體報導,電動車的 V2H、V2L,就可作為災害時的應急電源使用。

透過安裝,可使用 V2H ,讓電動車電池反向充電至家中供電。

respond.jp》報導,具備 V2H(Vehicle to Home)的電動車,可將車上的直流電轉換為家用的交流電,透過 V2H 充放電器內部的電源調節器進行轉換,並給住宅內設定的配電盤供電。

《respond.jp》表示,擁有大容量電池的電動車向住宅提供電力,可以自由控制電力。將電動車電力作為家用電力使用,可節約日常電力,對減少二氧化碳也有很大貢獻。

V2H(Vehicle to Home)可將電池電力反向供電回家中,即使是小型電動車,也能提供 3 天的家庭電力。

電動車另一功能就是 V2L(Vehicle to Load),這項功能也搭載在新款的插電式油電車,在車內有家用插座,最大輸出 1500W,甚至讓微波爐也都能使用。

部分電動車或插電式油電車,都會提供 V2L 功能。

以電池容量較小的 Honda e、Nissan Leaf 的電池容量約 40kWh 來算,以一天家庭耗電量 10kWh 來看,可滿足 3 天電力,如果電池容量更大的電動車如 Toyota bZ4X、Nissan Ariya 等 ,會更讓人放心。 

在日本安裝 V2H,包含安裝費用,可能會花費超過 100 萬日圓,不過日本也都有相對應的補貼,對於有改建或是新建房屋計劃,又或者是有夠買電動車的民眾,最好考慮安裝 V2H,對電力需求均衡化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respond.jp》認為,日本火山活動很活躍,即使不是大規模,但在災害時,可能會導致停電,這時有 V2H 的電動車就會是值得信任的夥伴。

更多試駕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設計師大膽預測 Toyota RAV4 內外觀長相

10 款 2023 銷量最高台灣新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