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時尚大道】回顧百年汽車工業史 10大重要車款改變產業生態

2024/01/05 05:43 文/記者蘇銘翰/專題報導

汽車是一項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工業,一般以1886年誕生的Benz Patent Motor-Wagen(賓士一號)作為世界汽車發展史的起點,隨著造車技術不斷進步,在百年歷史長河中也誕生出許多改變產業生態的重要車款,這些車款並未隨著時光流逝被遺忘,至今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依然被許多汽車愛好者所津津樂道。

1908 Ford Model T 世界第一款量產車

汽車誕生的初期,製作工藝複雜且相當耗時,因此價格昂貴只有小部分權貴負擔得起,直到Ford在1908年創造出世界首款採用生產線量產的Model T後,汽車工業迎來重大發展,僅需93分鐘就能生產一輛的Model T,生產成本大幅降低,汽車不再是富豪貴族的專利。
首款量產車Model T當時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直到1927年才停產,期間總生產量更突破1,500萬輛,如此驚人銷量也成功讓汽車在世界的影響力大幅提升,並成為許多家庭的必要交通工具。

Model T於1927年停產,總生產量突破1,500萬輛大關。

世界首款量產車Ford Model T,讓汽車得以成為廣泛使用的交通工具。

1934 Citroën Traction Avant 前驅車始祖

如果說Ford Model T讓汽車影響力遍及全球,那法國的Citroën Traction Avant就是平價國民車的奠基者。受到1929年開始的全球經濟大蕭條影響,當時經營困難的Citroën僅用1年時間就打造出Traction Avant,不僅開創前驅車時代,也讓Citroën起死回生,並成為引領時代潮流的車廠之一。
1934年發表的這款Traction Avant是全球第一輛採用單體式車身、前輪驅動、四輪獨立懸吊配置的汽車,不僅空間表現與操控性能都遠超當時市面上車款,同時極其簡單的構造也讓Traction Avant能以親民價格販售。另外該車還配有液壓式煞車系統、油壓避震器、齒棒小齒輪式轉向機構、三前速帶倒檔的同步齒輪變速器等,堪稱新世代汽車科技的集大成者。

前輪驅動是如今大多數汽車的標準配置,追溯到最早量產的車款便是Citroën Traction Avant。

透過當時最先進的各項技術,讓Traction Avant奠定如今前驅車的基礎。

1938 Volkswagen Beetle 汽車走入百姓家

暱稱為「Beetle金龜車」的Volkswagen Type 1,起源於1938年的納粹德國時期,由希特勒下令打造一款平民化汽車,當時由Porsche的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設計,1938年正式於柏林車展亮相,不僅具備實用的車室空間、高度可靠性,最重要的是售價相當親民。
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結束,Beetle便開始銷往全球市場,成為1960年代「嬰兒潮世代」的流行文化象徵之一,甚至誕生以擬人化金龜車為主角的電影,直到2019年7月正式宣布Beetle停產,將近81年的輝煌歷史創造超過2千萬輛的銷售成績,也是汽車真正走入百姓家的開端。

由希特勒下令打造的平價車款,開啟福斯金龜車80載的傳奇生涯。

超親民的售價與可愛的外型,讓Beetle成為真正走入百姓家的平價車款。

1959 Volvo PV544 首度配備三點式安全帶

隨著汽車逐漸普及,對於駕駛和乘客的安全保護也逐漸受到重視。現在必備的安全帶是保護乘客的重要防線,發生撞擊時能有效將乘客的身體固定在座椅上,大幅減少衝擊力帶來的晃動,可以說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安全配備。
首創三點式安全帶的是Volvo工程師Nils Bohlin,並在1959年取得專利後便搭載於Volvo PV544車款上,緊接著也將該專利開放給各大車廠使用,大幅提升乘客的安全性,也藉此展開Volvo在安全領域大放異彩的傳奇生涯。

Volvo PV544搭載世界上第1組三點式安全帶,讓汽車安全邁出一大步。

三點式安全帶能讓駕駛與乘客在發生撞擊時,更好固定在座椅上。

1973 Oldsmobile Toronado 第一具安全氣囊現身

現代的新車中,最重要的被動安全設計就是安全氣囊,市面上新車大都配置6具以上安全氣囊,能在發生嚴重撞擊的瞬間彈出,保護駕駛與乘客不會撞擊到堅硬的內裝,安全氣囊的防護能力也是各大撞擊測試的重點評分項目之一。
GM通用汽車推出的Oldsmobile Toronado大型房車,在1973年第2代車型問世時,引入全球首創的雙前座安全氣囊配置,成功補上被動安全的最後一塊拼圖。不過當時消費者對於安全氣囊不夠重視,導致新車銷量慘澹,最終無奈退出車壇,直到1981年Mercedes-Benz於S-Class提供安全氣囊選配,才開啟將安全氣囊列為必要安全配備的時代。

安全氣囊1973年問世時不受市場重視,因此退出車壇,直到1981年才重現。

通用汽車推出的Oldsmobile Toronado大型房車,首次導入雙前座安全氣囊配置。

1978 Mercedes-Benz S-Class 導入首套ABS系統

Mercedes-Benz於1972年首次推出以S-Class命名的房車,開啟品牌旗艦車款的歷史,至今S-Class都是搭載原廠各項先進技術的車款。在1978年改款時,Mercedes-Benz便為S-Class加入ABS系統作為選配,讓這套主動安全系統首次登上舞台。

這套ABS系統的全名是Anti-lock Braking System,也就是防鎖死煞車系統,能讓車輛遇緊急情況重踩煞車時,避免因煞車力道強過輪胎抓地力而產生打滑情況,是現在新車的基礎主動安全配備之一,近年連機車都開始強制安裝ABS系統,可見該系統重要地位。

賓士首次推出以S-Class命名的房車,同時也是世上首款搭載ABS系統的新車。

透過ABS系統能讓車輛緊急煞車時,不容易產生輪胎鎖死打滑的現象。

1994 Toyota RAV4 開啟SUV熱潮的關鍵

要說如今全球市場最受歡迎的車型,一定非SUV莫屬,甚至許多車廠為了擴大SUV車款的陣容,相繼停產旗下轎車。引領這股SUV熱潮的關鍵便是Toyota在1994年推出的首代RAV4,至今已經來到第5代,更蟬聯多年全球最暢銷休旅寶座,一直到近期才被Tesla Model Y取代。

自RAV4問世,將原本SUV因追求越野能力而搭載的大樑底盤、乘載式車身等設計全部取消,改採用一體式車身與前驅平台,讓休旅車也能有舒適的乘坐表現與省油能力,同時又保留原本SUV的高底盤特性以及寬敞空間,創造出更為實用的休旅車後,才締造出如今的SUV盛世。

RAV4的成功也開啟如今SUV當道的時代,至今依然是最暢銷的休旅車款之一。

Toyota推出第1代RAV4,打破過去SUV專注於越野的印象,提供舒適性的乘坐表現。

1995 Mitsubishi Diamante ACC跟車系統誕生

如今許多新車都會配有ACC主動車距定速巡航系統,可以透過雷達偵測與前方車輛的距離,並以電腦控制車輛的加速與減速,解放駕駛右腳的同時,也能大幅緩解駕駛疲勞感,尤其是在長途行駛時特別好用,ACC系統也是構成完全自動駕駛的基礎系統之一。

全球第一套量產應用的ACC系統可以追溯到1992年,由Mitsubishi打造出雷達控制的跟車距離警示系統,不過一開始僅能起到車距的警示功能,還無法介入車輛的操控,直到1995年Mitsubishi推出Diamante後,才正式加入可加減速的功能,並成為ACC系統的始祖,一經推出可支援的最高車速就高達時速108公里。

Mitsubishi Diamante首次導入ACC系統,開啟進階主動安全的新篇章。

透過ACC系統能讓車輛維持與前車距離,大幅減少駕駛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1997 Toyota Prius Hybrid開啟節能環保時代

因油價高漲讓許多消費者對於車輛油耗問題愈發重視,尤其是將汽車當作日常通勤使用的民眾,Hybrid油電科技也因此應運而生,透過電動馬達與電池組的輔助,讓車輛在確保動力的情況下,可以大幅減少燃油消耗,進而創造出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如今Hybrid車款已經成為市場銷售主力之一。

Toyota在1997年推出世界上第1款量產Hybrid油電車Prius,並於2000年開始銷往全球,以電動馬達輔助汽油引擎,搭配專利的E-CVT行星齒輪無段變速箱,提供安靜的行駛體驗以及出色油耗,在2002年第2代車型問世後,更是吸引消費者爭相購買,一舉成為節能環保的代名詞,也奠定了Toyota在油電領域的龍頭地位。

為節省燃油開銷,Toyota推出第1款量產油電車Prius,擁有出色的油耗表現。

透過這套Hybrid系統,確保車輛動力的同時,還起到節能減碳的作用。

2009 Nissan Leaf 電動化時代先行者

如今全球都在鼓吹電動車,許多國家與車廠紛紛祭出停售燃油車的時間點,然而電動車並非近幾年才有的設計,早在1873年英國便有電動四輪貨車,各大車廠也早就有相關技術儲備,只是近幾年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才更加積極轉型。

開啟電動化時代浪潮的車款,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是Tesla,實際上在2009年Nissan便推出Leaf,成為首款在全球市場受歡迎的電動車,持續蟬聯最暢銷電動車寶座,到2020年才被Tesla Model 3超越,當時就已經讓各國政府與車廠看到電動車的潛力,也被視為電動車時代的先行者。

Nissan發表的Leaf是全球首款熱銷電動車,更是開啟電動化浪潮的關鍵。

Leaf擁有實惠的價格與簡潔的機械架構,因此一推出就大受歡迎。

圖片來源:Ford、Citroën、Volkswagen、Volvo、GM、Mercedes-Benz、Toyota、Mitsubishi、Niss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