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試駕報導〉夠用就好的日式哲學 Mazda 2 15S Urban Sport小改款 質感大升級

2024/01/22 05:40 文/記者陳英傑/專題報導、攝影

對於單身族或通勤族來說,省油靈活的小型掀背車可說是出行最佳夥伴,空間雖不如當紅的跨界休旅寬敞,卻足夠日常所需,就像Mazda旗下的掀背小車Mazda 2,以小巧、好開又好停車為賣點,小改款的新年式賦予更多實用配備,並以日系美學營造更具運動感的新風貌,讓整體質感明顯提升。

Mazda 2改為單一車型15S Urban Sport,並新增多項實用配備。

強化運動感增加安全輔助配備

身為Mazda旗下的掀背小車門面,小改款的Mazda 2有著與其他車款相同的設計語彙,在品牌主打的魂動風格上進行升級,從水箱護罩兩側延伸出去的「魂動之翼」,以紅色飾條點綴在暗黑水箱護罩上,加上銳利的燈具造型與標準配備的LED頭燈,為原本的日式典雅風格增添了不少運動感,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除了原有的躍雪白、琉光金、晶艷魂動紅、鋼鐵灰等車色外,新年式也新增冷冽低調的「天際灰」可選擇。

配合魂動外型,Mazda 2內裝在既有車內格局下進行升級,Smart Keyless免鑰匙感應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倒車顯影系統、BSM盲點偵測、RCTA後車警示功能都已列為標配;稍感可惜的是身為小型掀背車,車內空間雖然夠用,但車內收納機能並不出色,前座僅有中央鞍座設有杯架和置物空間,後座缺少中央扶手與內車門板杯架,還是比較適合兩人乘坐,後座僅限短程載人。

外觀特色

車長僅4米的優勢,在壅塞的都會區相當靈活好開,停車也極為方便。

除了原有的鋼鐵灰、躍雪白等車色外,新增以灰色為基底,融合明亮及冷冽質感的色調打造而成的「天際灰」。

換上更為運動化的外型,以紅色飾條做點綴,提升醒目度。

車尾部分較無改變,霧燈為LED,無另外使用鍍鉻等飾條進行點綴。

280公升的後置物空間雖不大,但也滿足基本需求。

16吋雙色圈胎讓Mazda 2在視覺上有放大的效果,不過185的胎寬,還是屬於省油訴求設定。

內裝特色

車內格局透過Mazda最擅長的質感營造,在軟質塑料、花紋與硬塑料,加上冷氣出風口的紅色圈環,為車內帶來更多新鮮感。

與CX-5、CX-9類似的方向盤造型,右邊為定速裝置,不過方向盤後方缺少換檔撥片較為可惜。

以單環儀表搭配左右兩側的資訊顯示,造型簡潔有自己的專屬風格。

新年式Mazda 2升級Smart Keyless免鑰匙感應系統。

Mazda 2仍使用傳統手煞車,占用較多的車室空間。

7吋中控螢幕,除了可使用usb有線連接,這一次也導入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提供另一便利選擇。

赤紅色縫線讓布座椅看起來更顯活潑,乘坐舒適度與支撐性都極具水準。

4米車長因此後座空間不算寬敞,不過成人短途乘坐還可在接受範圍內。

動力配置輕快穩定市區行駛隔音佳

使用1.5升Skyactiv-G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和現在新車普遍使用的小排氣量渦輪引擎、CVT變速箱不同,但因推出已久,良率與妥善率方面都已經達到最好的狀態,是一組高妥善率的動力配置。

雖然沒有輕油電或是新科技加持,1.5升引擎在市區使用起來倒也輕快好穿梭,還能兼顧不錯的油耗數據,遇上市區起伏不平的道路,走舒適訴求的懸吊也可過濾掉不少餘震,增加行車舒適感。

一般掀背小車隔音表現普遍不會太出色,但透過Mazda啟動NVH車室隔音工程,在市區行駛,Mazda 2底盤的靜肅性的確有所提升;不過在中、高速的路段,以及需要拉轉速時,靜肅性就打了折扣。另外,這次仍僅配備基本定速而無支援與前車的跟車定速,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便利性不足略為可惜。

雖然沒有新科技加持,搭載的1.5升Skyactiv-G自然進氣引擎與六速手自排,在耐用度與可靠度表現依舊出色。

Mazda 2 15S Urban Sport規格

引擎:1.5升Skyactiv-G直列四缸

變速箱:六速手自排

最大動力:116ps/15.1kg-m

傳動系統:前輪驅動

輪胎尺寸:185/60R16

平均油耗:17.9km/L

油箱:44公升

尺寸:4,080×1,695×1,515mm

軸距:2,570mm

車重:1,060公斤

最小迴轉半徑:4.8m

行李箱空間:280公升

售價:78.9萬元

 

同級競爭對手

小車人氣王Suzuki Swift

Suzuki旗下Swift可稱得上是小車人氣王,外觀和內裝都走運動風格,除單色車漆,也有紅黑雙色車漆可選擇。動力方面有Hybrid輕油電系統搭配1.2升渦輪引擎,不但能讓起步更加輕快,也為再加速時提供助力;在輕油電加持下,擁有平均油耗超過22 km/L的優異表現。配有主動式ACC車距巡航、盲點偵測與煞車輔助,在長途行駛時能有效降低駕駛疲勞感。Swift GLX單色72萬元,GLX雙色73萬元。

Suzuki Swift在台灣累積不少忠實粉絲,現行款的配備與省油能力堪稱歷代最佳。

車內有著大量的圓形元素,像是冷氣出風口、雙環儀表板、空調等。

多種車型可選 Kia Picanto

Picanto有56.5萬元繽紛版、61.5萬元都會版、66.5萬元X-line、68.5萬元GT-line Plus等4個車型可選。最高階的GT-line Plus還將駕駛座通風座椅、雙前座加熱座椅、方向盤加熱功能及駕駛座遮陽板附LED柔光化妝鏡納入標準配備,是小車中少見的高級配置。以虎式造型水箱護罩作為主打,配置投射式燈組與四點式LED日行燈,加上每年稅金僅8,640元的1.2升引擎,養車負擔較低,且平均油耗18.1 km/L,是很稱職的代步省油車。

Picanto有4種車型供選擇,頂規車型不到70萬元就有滿滿好配備。

Picanto GT-line Plus將駕駛座通風座椅、雙前座加熱座椅、方向盤加熱功能、D型跑格方向盤列為標準配備。

圖片提供:Suzuki、Kia

以上車款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