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上路出遊的行前準備!關於汽車輪胎的 8 個 QA

2024/02/08 11:00 文/記者陳英傑

一輛車不管引擎再強勁,加速有多快,但如果少了輪胎,終究無用武之地,也無法展現強悍性能。而身為一輛車裡,唯一與地面接觸的配備,輪胎的尺寸、材質、用料,都會影響輪胎在路面上行駛的抓地力、靜肅性甚至是省油能力,而炎熱的夏天,更有可能因胎壓過高導致爆胎!輪胎的重要性由此可知,但你對於輪胎的認識有多少?透過 8 個輪胎 Q&A,讓你看完之後更認識你車上的輪胎。

Q1:輪胎尺寸怎麼看?
A:以常見的 205/55R16 為例,205 意指輪胎胎面寬度為 250mm,55 意思為 55% 扁平比,R16 指的是 16 吋。跑車的扁平比會比較低,在操控上表現更好,而休旅車的扁平比則會較高,舒適性會更好。

換胎之前一定要確認自己輪胎的尺寸,才不會換錯胎。(攝影:記者陳英傑)

跑車用的輪胎扁平較低,約在 45% 左右,有時甚至到 35%。(攝影:記者陳英傑)

Q2:輪胎胎壓多少才是最適合的?

A:每個品牌的休旅車、轎車、跑車要求的胎壓都不同,一般在前車門開啟後的 B 柱下方都有建議的冷胎壓數據。胎壓過高雖有助提升油耗,卻也提高爆胎機率。胎壓過低雖然可強化抓地力,但也讓輪胎更容易變形,輪胎壽命也會跟著縮短。

在前車門開啟後的 B 柱下方通常會有建議胎壓數據,五人乘坐時的建議胎壓會比較高。(攝影:記者陳英傑)

Q3:換輪胎時,要選製造時間最近的輪胎嗎?

A:輪胎側邊有一組四位數數字,例如「0522」,代表的就是 2022 年第五週製造的輪胎,約略在 2022 年 1 月底左右製造。由於輪胎是化學物品所組成,剛製造完成時含油量較高,加上橡膠分子還不穩定,需要擺放一段時間穩定後再行使用。建議選擇製造後擺放 3 個月以上的輪胎來安裝,國家標準規定的超過 6 年期限輪胎就不建議購買。

輪胎製造時間可從胎側上看到(紅字部分),可確認輪胎是否太新或太舊。(攝影:記者陳英傑)

Q4:換輪胎時,需要做四輪定位嗎?

A:換胎不一定要做四輪定位,現場可以用機器進行測試來判斷,不過輪胎會因為路面坑洞、彈跳,或是零件磨耗間隙變大,影響輪胎定位,所以建議每 1 萬公里時調胎,每 2 萬公里進行四輪定位,讓車輛行駛中也能保持安定狀態。

做好四輪定位可增加開車的安定感。(攝影:記者陳英傑) 

Q5:補過的輪胎,還能繼續使用嗎?

A:在馬路上行走,輪胎難免會中釘,如果是胎面中釘,補過後輪胎沒有再漏氣,就可以繼續使用;如果是在胎壁或是胎肩部分,就算補胎,輪胎也會在行進時持續擠壓變形再次漏氣,需要直接換新胎以確保行車安全。

輪胎如果是在胎面處中釘,補好胎之後確定不漏氣就可以繼續使用。(攝影:記者蘇銘翰)

Q6:多久要替輪胎打氣?

A:一個月檢查一次,注意胎壓即可,但如果氣溫變化較大,可以增加檢查胎壓的頻率。也可在每次上車之前,巡視一下是否有哪一條輪胎明顯較扁,或是上車後查看輪胎的胎壓資訊,若胎壓不足可以在出發前處理,避免行駛到一半增加處理難度。

透過胎壓偵測器,就可以知道輪胎的胎壓指數。(攝影:記者陳英傑)

開車前可以簡單的巡一下輪胎的狀態,避免上路後才發現胎壓不足。(攝影:記者陳英傑)

Q7:什麼時候該換輪胎?

A:雖然法規要求在胎紋深度剩 16mm 時就得更換,但其實在這之前,輪胎性能就會大幅降低,使用 10 元硬幣,也可使用胎紋溝深計來做確認,若無法肯定是否該換輪胎,可由技師做檢查,國家標準規定,輪胎使用期限,是從製造日期起最長 10 年。

保養時可以請技師確認胎紋狀態,以保障行車安全。(攝影:記者陳英傑)

Q8:買了電動車,有必要更換專用輪胎嗎?

A:電動車也還是可以使用一般燃油車的輪胎,不過電動車比燃油車更重,加上電動車的扭力大,輪胎除了要輕量化維持足夠的續航力外,還要兼顧高剛性,因此使用電動車專用胎,能讓電動車發揮更好的操控力並提升續航力。

雖然可選燃油車的輪胎,但使用專用胎更能發揮電動車的性能。(攝影:記者陳英傑)

更多試駕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台灣 1 月機車銷量成績揭曉  三陽續拿第一

Mazda 高層證實:CX-5 將推大改款新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