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酷炫汽車 5 大科技!開進機場自動停車 前擋風玻璃就是儀表板

2024/02/12 11:00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隨著各大車廠不斷導入科技技術,過往以機械技術為主的汽車,變得更方便、聰明,以前需要車主親自動手操作的事情,現在全部由汽車主動解決,還能提前預知車主需要,大幅提升駕駛便利與安全性。

賓士 Level 4 自動停車 手指一滑輕鬆搞定

在這個 Level 2 輔助駕駛的年代,Mercedes-Benz 已經與 Bosch 合作,於 2019 年獲得批准在德國斯圖加特機場,以 Level 4 的基礎打造出全球第一套獲得政府核准,還開放商業運轉的自動代客停車技術。

自動停車需使用 2022 年 7 月後出廠的 EQS、S-Class,搭配 Intelligent Park Pilot 智慧停車輔助。

斯圖加特機場的 P6 停車場,已獲得當地政府核准,可開放大眾商轉的自動停車技術。

Level 4 是指車輛可以在無人情況下自動駕駛抵達到目的地。為了讓車子自行停進停車位,Bosch 首先在斯圖加特機場的 P6 停車場安裝多達 250 顆高解析鏡頭,記錄下停車場裡的所有資訊,之後車主只要在 Mercedes-Benz 開發的「Mercedes me」App 裡挑選一個車位,確認成功後,再將車輛停放在特定區域,車子就會自行開往選取的停車位;等到要取車時,再使用 App 安排在預定的地點會合,也不再有在停車場找不到車的窘境。

車主使用 App 選擇要停的車位,接下來車輛就會自行開往指定的車位。

Porsche 矩陣頭燈 明暗遠近自動變換

車頭燈一向是個簡單配備,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對於車頭燈的要求不只是會亮,還要能「在該亮的地方亮,不該亮的地方就暗」。Porsche 推出的 HD Matrix 矩陣頭燈,由超過 16,000 顆 LED 所組成,近燈有 160lx、遠燈有 300lx 的照度,不但提供均勻的照明能力,亮度提升了兩倍。

Porsche HD Matrix 矩陣頭燈,每一邊都採四點設計。

啟動自動遠光燈模式下,照射距離可達 600 公尺。

HD Matrix 矩陣頭燈更具備車道照明、車道施工時窄車道時調整以及自動調整高速公路遠光燈等創新功能,遠光燈照射距離最高達到 600 公尺,讓「夜晚變白天」;對向迎面而來的車輛,這組頭燈也提供了防眩光的遠光燈功能;並有迎賓問候的動態顯示效果,透過四點設計的頭燈,能在牆上投射出不同動畫迎接車主上下車。原廠也表示將使用在 Porsche 即將推出的新車上。 

遇到對向來車、車道變窄時,HD Matrix 也能自動切換。

Hyundai 蟹型停車 新手上路的救星

對於新手駕駛來說,路邊停車可不簡單,因為傳統車輛僅前輪具備轉向功能,停車時如果沒抓好角度,可能要來回多次才能把車輛停好。但安裝了 e-Corner System 的 Hyundai Ioniq 5 電動車,可以進行蟹型行走(crab walking),讓四個輪子轉向 90 度之後,搭配輪圈內部的馬達,直接平行行駛至車位裡,不用為了倒車角度傷腦筋。

輪胎內裝有馬達,透過輪胎轉向的功能可將車子平行移動到指定位置。

這套系統也能進行 360 度原地迴轉,在前方已無道路的停車場裡,透過此功能就可讓車輛一次完成調頭,不需要反覆進行 R 檔、D 檔以及方向盤的轉向動作,在狹小的區域具有相當高的便利性。

BMW 混合實境滑桿 前擋風玻璃就是儀表板

不管汽車怎麼發展進化,駕駛座前方始終存在儀表板,用來顯示各項汽車資訊,有時還會搭配 HUD 抬頭顯示器,將訊息投射到前擋風玻璃。但在 BMW 的概念車中,就一鼓作氣拿掉儀表板和中控台上越做越大的螢幕,將所有資訊都放在前擋風玻璃上。

BMW i vision Dee,是 BMW 將虛擬與現實結合所打造出的未來概念車。

在 BMW i Vision Dee 概念車中,結合混合實境滑桿(BMW Mixed Reality Slider)與 HUD 抬頭顯示器,將虛擬、真實合為一體。駕駛所需的所有資訊都能使用混合實境滑桿滑動並點選後,投射到前擋風玻璃上,除了基本的行車資訊之外,也能顯示各式通訊對話資訊,還能將擋風玻璃與窗外建築結合,展現虛擬與實境的混合視覺體驗。BMW 也宣布這套技術,將會運用在預計 2025 年推出的 Neue Klasse 電動平臺新車裡。

取消傳統的儀表板、中控螢幕,透過混合實境滑桿,將資訊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還能把虛擬投影結合車外景物呈現。

Mazda 轉子引擎 轉型電動車續航技術

Mazda 擁有技術力極高的轉子引擎,雙門跑車 RX-8 就是搭載轉子引擎的經典車款,雖然進入電氣化時代,但 Mazda 不願讓轉子引擎就此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仍試圖尋找新出路。

Mazda MX-30 e-Skyactiv R-EV 是品牌最新插電式油電車,以歐洲為首發地。

在最新的 MX-30 e-Skyactiv R-EV 插電式油電車裡,赫然發現轉子引擎的存在,這次它換了個身分,轉為替電動馬達供電,搭配 17kWh 鋰電池以及 50 公升的油箱,開創出另一種獨特的插電式油電系統。在這樣的動力系統下,提供純電續航 85 公里,即使電力用盡也可使用油箱的汽油繼續行駛;也支援快速充電、1500W 電源供應,提供更多元的應用方式。

過往擁有強悍動力的轉子引擎,在電氣化時代,則是替電動馬達作為發電用的角色。

更多試駕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Mazda 高層證實:CX-5 將推大改款新車

Subaru WRX Wagon 新年式車價逼近 190 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