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試駕報導>內外出色性能電動車 Skoda Enyaq Coupe RS 起步即巔峰

2024/02/26 05:40 文/記者陳英傑/專題報導、攝影

曼巴綠車色是Enyaq Coupe RS獨有車色。

Skoda在台銷售量去年突破1萬輛大關,今年更引進電動車生力軍,希望延續熱銷佳績。這台備受品牌期待的性能斜背休旅Enyaq Coupe RS,現身再次啟用的大鵬灣賽車場上小試身手,除了能夠近距離欣賞出色的外型,也讓大家看看Enyaq Coupe RS在賽道上的不俗性能表現。

水箱護罩耀眼增色 後座寬敞舒適

Enyaq與Enyaq Coupe可說是Skoda的中型電動車台柱,前者是基本款休旅,後者則是訴求跑旅路線,兩款車預計都會在今年導入台灣。這次在大鵬灣賽車場登場的是Enyaq Coupe RS展示車,從各方面的配備來看,算是相當高的規格,雖然不一定跟今年導入的規格完全相同,但仍然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外型看來壯碩有力的Enyaq Coupe RS,搭配上車側飾板、前後保桿、車外後視鏡蓋的黑色塗裝和前保桿兩側的擾流鰭,更添強悍氣息。不僅如此,前方還有加入水晶設計元素、以LED燈打造成的閃亮水箱護罩,在白天就能看出發光效果,夜晚更加耀眼,這個被原廠稱為「Crystal Face」的發光水箱護罩,也繼車尾的貫穿式尾燈後,成為新世代車款的標準配備。

閃亮的水箱護罩、貫穿式尾燈加上斜背設計,讓Enyaq Coupe RS既有休旅的功能又兼具跑車的帥氣外表。在內部空間上,因為電動車不需要傳動軸,所以後座的中央地板近乎平坦,加上車頂線條向後延伸,讓後排空間乘坐舒適、不顯壅擠。後座地板中央還設置了活動式小型置物盒,四人坐時可擺放物品,需要乘坐第五人時,可拆下變成全平面中央地板。

車內有13吋中控大螢幕、無室內蓬的全景天窗、三區恆溫、抬頭顯示器、線傳排檔、後座側窗遮陽簾以及加熱方向盤;雖然配置不錯,但內裝多為硬塑料材質,使得質感並不出色,中央鞍部的鋼琴烤漆也相當容易沾上指紋顯髒。展示車配置的21吋輪圈儘管帥度十足,換胎時的費用也會增加不少養車成本。

外觀設計

流暢線條搭配後視鏡、擾流鰭的黑色塗裝,讓Enyaq Coupe RS外型更加出色吸睛。

使用130顆LED燈打造會發光的水箱護罩,還有動態的顯示效果。

銳利的LED尾燈造型,是Skoda車款都有的家族特色。

採235/45 R21的胎圈配置,輪胎則為普利司通Turanza Eco,偏節能導向。

Enyaq Coupe RS車長約4,653mm,車身更加流線動感。

後座配置車側燻黑玻璃,有相當好的隱蔽性。

575公升的後行李廂空間,後座放倒可達1,610公升。

內裝空間

以抬頭顯示器搭配中控螢幕為主,儀表板反而退居二線。

Enyaq Coupe RS方向盤造型與Octavia Combi RS極為相似,左右兩邊都有滾輪可切換功能。

線傳排檔桿相當小巧。電動車排檔裡的B檔可在下坡滑行時使用。

13吋的中控螢幕有英文和其他外文供選擇,繁體中文要正式引進後才有。

後座中央地板可擺放拆卸式置物盒,移走後地板就很平坦。

RS車型獨有的全景天窗,沒有車內頂篷,需要貼天窗隔熱紙,才能抵擋夏天的炙熱陽光。

起步無遲滯 穩定性佳

有別於一般道路,這次在賽車場進行的試駕,是透過金卡納繞錐、3個彎道組成8字彎,來測試Enyaq Coupe RS的直線加速與彎道表現。電動車Enyaq Coupe RS以雙馬達作為動力,不但沒有怠速震動問題,切換到Sport運動模式時起步也毫無遲滯,貼背感強,更沒有燃油車反應慢半拍的問題,大勝當天同場試駕的燃油RS車款Octavia Combi與Kodiaq。

由於瞬間動力輸出強,因此起步的加速張力格外突出,在市區或高速行駛應該能帶來不錯的駕駛體驗;不過在講究速度的賽車場上,Enyaq Coupe RS高速直線加速的繼續延伸能耐有限,電力消耗速度快。在金卡納繞錐與8字彎的測試項目中,儘管是斜背休旅,Enyaq Coupe RS仍展現出電池設置於底盤所展現出的穩定性,但輪胎並未換上更適合賽道用的性能胎,試駕所使用的節能導向輪胎,無法發揮良好的抓地力,是可惜之處。

引擎室變成電機室,未能提供前方置物空間頗為可惜。

起步伶俐,但Enyaq Coupe RS在高速的速度延伸就顯現逐漸趨緩。(記者鄭世樺攝影)

Skoda Enyaq Coupe RS展示車規格

(僅為活動車,非明年市售車規格)

動力總成:全時四輪驅動雙馬達

最大馬力:299hp

最大扭力:46.9kgm

零百加速:6.5秒

極速:180km/h

電池總容量:82kWh

DC快充:135kW

AC慢充:11kW

WLTP續航里程:517公里

同場加映:福斯進軍電動市場  休旅車打頭陣 

無獨有偶,同為歐洲車廠的台灣福斯也宣布今年進軍電動車市場,更巧的也是由休旅車ID.4和ID.5 GTX作為先鋒。ID.4是一款中型純電休旅,以流線車身搭配智慧科技座艙簡展現簡約現代風格,4580mm的車長加上2760mm的軸距,相當符合台灣的用車環境。

ID.5 GTX則強調熱血的駕馭樂趣,採前後雙馬達配置,是ID.4的Coupe休旅版本,差別在於更為傾斜的C柱美背。兩款車都獲得Euro NCAP五星最高評價,採用MEB純電平台打造,內裝也極為相似,都有5.3吋數位儀錶板和12吋中控螢幕,後座近乎全平面的中央地板更方便乘客上下車。

ID.4屬於中型休旅格局,最適合台灣用車環境。

ID.4車內有5.3吋數位儀錶板搭配12吋中控螢幕,排檔則調整到方向盤後方機柱。

ID.5 GTX有車前貫穿式LED日行燈,讓來車與行人很容易注意到它的存在。

圖片提供:Volkswage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