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試駕報導〉瞄準單身頂客族 豪華小休旅Lexus LBX 都會移動新選擇

2024/03/11 05:40 文/記者陳英傑/專題報導、攝影

Lexus LBX把客群鎖定在頂客族,是品牌中尺寸最小的休旅車。

在少子化浪潮影響下,單身或是頂客族的用車需求持續增加,小一點的車款一向都是汽車品牌的主力市場。有別於以往針對4-5人的家庭為出發點設計的休旅車,Lexus近期就推出好開、好停又省油的小型豪華休旅LBX,搶攻追求小巧高階車款的族群。

品牌最小休旅 靈活好停稅金低

Lexus推出以好停、好開為目標的小型休旅LBX,420公分不到的車長比原本的最小休旅UX還少了30公分,30公分的差距讓市區路邊停車更輕鬆,加上最小5.2公尺的迴轉半徑,一次就能順利轉向。LBX車身雖短,卻有155公分的車高,因此駕駛視野比一般轎車更好,就算是新手駕駛也更有安全感。
Lexus LBX靈巧身形搭配1.5升油電,省稅金也省油。不過小歸小,LBX外型設計可不馬虎,擁有Lexus新世代的紡錘形立體車身設計,漸層式的格柵內網,搭配前保桿下方兩側延伸的亮銀飾條,營造出動感的張力,車尾還有L-signature的LED尾燈新造型,搭配置中的LEXUS字樣,看似與Lexus其他休旅車款類似,但又保有自己風格,「同中有異,異中有同」,設計上絕對不讓LBX成為一台複製貼上的休旅車。

LBX的Unified Spindle紡錘型立體車身,讓它有著獨特性,並能與其他Lexus休旅保有一些相似設計元素。

Relax車型配置的18吋十幅鋁圈,配上225/55R18尺寸輪胎,兼顧行車穩定與舒適性。

貫穿式尾燈搭配Lexus獨有的L-signature風格,讓LBX成就專屬於自己的風格。

後行李廂的開口高度比中型休旅略低,Relax車型可搭配電動尾門提升使用便利性。

402公升的後置物空間雖稱不上大,但對於單身或雙人使用也綽綽有餘。

前座設備舒適 雙層玻璃隔音佳

主打頂客族、單身人士的LBX,當然會把最好的配備集中在前座,以這次試駕的Relax車型為例,標配就有12.3吋的數位儀表與9.8吋中控螢幕,雙前座都配有Semi-Aniline頂級真皮座椅與加熱功能,駕駛座還擁有電動8向調整功能。不僅如此,前座車窗還使用雙層玻璃,比起單層玻璃有更佳的隔音效果,在都市裡停等紅燈時,能完美隔絕一旁的機車怠速聲,也符合Lexus這個豪華品牌在靜肅性上的賣點。
不過相較於配備豐富的前座,後座就顯得較陽春了,不但缺少出風口,車窗也僅有單層玻璃,還沒有中央扶手可使用;而且受到短車身的影響,後座空間略顯侷促,短途沒問題,長途乘坐恐怕就有些辛苦。唯一的亮點就是有兩組USB Type-c插槽,方便後座乘客隨時為手機充個電。

使用Lexus全環繞式駕駛座艙,減少實體按鍵,操作也更為直覺順手。

新世代Lexus車款的方向盤,每一顆按鍵都夠大,減少誤按的狀況。

方向盤後方提供了換檔撥片,適合在上下坡時搭配使用。

開放式置杯架,左側的長方形凹槽可擺放手機並搭配一旁的充電孔使用。

後座偏小只適合短途,更適合用來擺放駕駛的手提包等隨身物品。

Lexus首度出現的9.8吋中控螢幕,音量、溫度調整仍為實體按鍵。

都會市區超省油 高速穩定性稍弱

不同於過往的燃油車或油電車設定,LBX改以1.5升三缸引擎搭配新一代油電系統,由於設定在市區行駛,還有超省油的26.4km/L,加上各方面的數據看起來不夠強勁,也難免讓人質疑LBX的動力是否足夠。
不過試駕後發現,在Eco模式下,LBX是一輛市區超省油車,畢竟在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下,引擎還沒來得及作動,就已經由電動馬達搞定一切,加上多半是一至兩人乘坐的狀況下,省油表現自然出色。但切換到Normal模式就能感覺起步明顯有力,搭配引擎作動,在市區裡超車變得容易,雖然還不到鋼砲等級,不過在市區限速50公里的用路環境裡,搭配適中的懸吊設定,LBX還是相當靈活有力。
離開市區,行駛在快速道路、高速公路上行駛或跟上車流都不成問題,無論是隔音,後懸吊偏硬的穩定性,在限速內都有不錯表現。但如果想要體驗更高速的駕駛快感,LBX雖然依然能配合拉高速度,可惜動力延伸能力有限,三缸引擎的聲浪會變得明顯,底盤傳上來的噪音也會跟著加大,高速行路質感明顯下滑,也有小車在高速穩定性略差的問題。
不過LBX本來就是著眼於都會移動,能將都會區的駕駛體驗提升到最好,在輕快駕馭之餘還能兼顧省油,甚至是切換到EV模式的純電動行駛,可以享受到一些與電動車接近的感受,也算符合LBX在動力選擇上的初衷。

LBX在行駛時的視野良好,讓駕駛有安全感。

在Normal模式下,LBX的起步加速力道就相當不錯。

短軸距優勢加上略硬的懸吊設定,跑郊區山路側傾抑制表現在水準之上。

Lexus LBX Relax規格

車身尺碼:4190×1825×1560mm

軸距:2580mm

空車重:1320公斤

行李箱空間:402-994公升

輪胎尺寸:225/55R18

引擎:1.5升三缸Atkinson+油電系統

變速箱: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附6速手自排功能

綜效馬力:136PS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桿式拖曳臂

平均油耗:26.4km/L

售價:143萬元

 以上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