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時尚大道】燃油及電氣化交織性能樂章 10大最佳引擎與動力系統揭曉

2024/03/08 05:44 文/記者蘇銘翰/專題報導

身為汽車最重要的心臟,引擎技術關係到車輛性能、駕駛體驗等面向,從國際權威車輛評測機構《WardsAuto》公布的年度最佳10大引擎可以發現,全球汽車動力趨勢開始轉往電氣化,除了油電混合科技,更有三款純電動馬達動力系統上榜,透過性能、NVH音震表現與效能科技等標準,評選出當代最佳動力組合。

解除里程焦慮 Toyota Prius PHEV低油耗性能強

演進到第五代的Toyota Prius PHEV,過去就堪稱插電式混合動力先鋒,如今動力系統再進化,經《WardsAuto》實際測試,Prius PHEV可繳出20.4km/L的燃油經濟性,並支援純電行駛63公里,比起過去實測的40公里表現更佳,足以應付日常通勤使用,做到零油耗的境界。《WardsAuto》認為,Prius PHEV既能獲得像電動車一樣的瞬間扭力輸出,也不會有里程焦慮問題,整體性能水準達220匹馬力;動力輸出部分,幾乎察覺不到油、電切換時機,銜接平穩,相當舒適且寧靜,被讚為燃油車與電動車之間近乎完美的橋樑。台灣售價129.5萬元到137.5萬元。

Toyota Prius PHEV系統經過新世代進化,不僅性能增強,省油表現也更優異。

《WardsAuto》測試人員給予Prius PHEV高度評價,稱讚它是燃油與純電之間近乎完美的橋樑。

兼顧日常家用與性能操駕 Nissan Ariya雙電動馬達效率出色

過去Nissan首款電動車Leaf的動力系統就曾獲《WardsAuto》肯定,Ariya則是原廠次世代的電動代表,透過前後雙電動馬達的配置,加上有別於市面上普遍的設計,讓Ariya的動力傳輸效率更出色,並同時減少噪音與震動。Ariya在一般模式下提供舒適的家用駕駛環境,切換運動模式後性能更是媲美跑車,兼顧日常使用與性能操駕。
《WardsAuto》測試人員同時指出,Ariya在高速行駛下的再加速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一般電動車在時速130公里時可能加速性已衰退,Ariya仍游刃有餘;實測超過400公里的續航表現,也足以應付日常使用。源自Nissan跑車的技術以及創新的e-4ORCE系統,帶來更多操駕樂趣。台灣預計今年導入販售。

獨特的電動馬達技術,讓Nissan Ariya的動力系統獲得《WardsAuto》高度肯定。

Ariya在高速行駛時的加速表現突出,操駕穩定性也深獲好評。

快充結合超高效率 Hyundai Ioniq 6純電系統蟬聯上榜

Hyundai開啟E-GMP電動車平台世代後,透過800V超高速充電架構,讓電動車的充電時間問題得以緩解,甚至在寒冷氣候下也可提前預熱達到最佳工作溫度,驚人的實用性獲得《WardsAuto》高度肯定。
在《WardsAuto》測試過程中,Hyundai Ioniq 6繳出320匹馬力與605牛頓米扭力的性能輸出,這樣的動力表現並非犧牲效率換來,經實測,Ioniq 6續航里程超過400公里,測試人員評價,在電動車動力系統方面,Ioniq 6顯然是頂尖組合,值得連續第二年上榜。台灣售價189.9萬元到209.9萬元。

800V架構賦予Ioniq 6超高速充電,在實用性上超越其他電動車。

Ioniq 6具備強悍性能的同時,也不會犧牲續航里程,再獲《WardsAuto》推薦。

打破對小排量渦輪質疑 Mercedes-AMG C 43豎立2.0渦輪標竿

Mercedes-AMG C 43在捨棄大排氣量引擎,改搭載2.0升4缸渦輪動力後,引發許多車迷質疑,然而,經《WardsAuto》測試發現,透過源自AMG一級方程式賽車的電子渦輪技術及48V輕油電系統加持,讓這具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創造出不遜於V8引擎的性能輸出,更擁有出色排氣聲浪,被評為高階2.0升引擎標竿。
傳承Mercedes-AMG One Man One Engine頂級工藝,加上F1車隊的缸壁塗層技術,創造出擁有最強剛性與輕量化的引擎,最大輸出達408匹馬力與500牛頓米扭力,零百加速僅需4.6秒。台灣目前導入AMG C 43 4Matic Sedan轎車與AMG C 43 4Matic Estate旅行車雙車型,台灣售價分別是382萬元及396萬元起。

Mercedes-AMG C 43的動力被評為高性能2.0渦輪引擎中的標竿。

得益於F1賽車的技術,讓Mercedes-AMG C 43的2.0升渦輪引擎,實現媲美V8動力的性能。

直列6缸渦輪巔峰之作 BMW M2引擎輾壓同級對手

搭載在BMW M2的3.0升TwinPower渦輪引擎,被《WardsAuto》認為超越所有入圍的直列6缸渦輪引擎對手,表現令人驚嘆。源自M部門數十年的賽車引擎開發經驗,讓這具引擎性能再進化,測試人員表示,這具動力具有瘋狂的扭矩,彷彿從大砲中射出,加上燃油噴射系統、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使其動力源源不絕且效率突出。
搭載3.0升TwinPower渦輪引擎的M2跑車,擁有453匹最大馬力與550牛頓米扭力,零百加速僅需4.1秒,並且在德國擁有「綠色地獄」惡名的Nurburgring賽道上跑出同級最佳低於8分鐘單圈成績。台灣售價369萬元。

強悍動力加持下,讓M2在Nurburgring賽道繳出稱霸同級的成績。

BMW M2的動力系統堪稱最成功的直列6缸渦輪引擎。

平穩快速又省油 Honda Accord Hybrid交出油電滿分表現

有別於PHEV插電式混合系統更偏向電動車的特性,Hybrid油電則傾向燃油車,《WardsAuto》測試後發現,Honda Accord Hybrid這套動力結合平穩性、性能表現及燃油經濟性,單就油電系統而言已經無可挑剔,並且賦予出色的駕駛樂趣,造就Accord Hybrid三度登上最佳10大引擎榜單。
獲得《WardsAuto》高度評價的Accord Hybrid,以2.0升4缸DOHC引擎搭配並排放置的雙電動馬達,綜效輸出達到204匹馬力,扭力比過去進步20牛頓米,來到335牛頓米水準,使得Accord Hybrid加速性能相當突出,新馬達配置更造就高速行駛下平穩的操駕感受,低速時又能保有安靜的行車體驗。

Accord Hybrid融合平穩、快速與省油特點,是榜單中唯一Hybrid油電動力車款。

Accord Hybrid加速性能突出,操控樂趣也獲得《WardsAuto》測試人員盛讚。

排氣聲浪強悍 Ford Mustang Dark Horse5.0升V8引擎近乎完美

沒有借助如今盛行的渦輪增壓或機械增壓技術,Mustang Dark Horse以最純粹的5.0升V8引擎征服《WardsAuto》,兇猛的排氣聲浪獲得測試人員一致好評,並且透過優雅簡潔的機械工程,讓V8引擎性能媲美過去大排氣量機械增壓V8動力,又不至於拉高成本,完美的引擎調整,讓測試人員表示,能開到這款車深感榮幸。

Ford Mustang Dark Horse的V8引擎,獲得測試人員一致好評。

最純粹的V8自然進氣引擎,賦予Mustang Dark Horse最原汁原味的聲浪與性能。

V8引擎最終進化版本 Chevrolet Corvette問鼎量產車最強

搭載於Chevrolet Corvette的5.5升V8引擎,由GM集團性能製造中心手工組裝,可輸出670匹馬力與624牛頓米扭力,沒有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的加持,而是得益於一連串先進的機械工程設計,創造出量產車中最強V8大自然進氣引擎,使得《WardsAuto》測試人員感嘆,如今V8已瀕臨絕種,這具引擎就是迄今為止進化程度最高的物種,認為未來值得被收入博物館珍藏。

Chevrolet Corvette引擎導入多項先進技術,使其成為量產車中最強大V8自然進氣引擎。

堪稱V8引擎最後榮光,不僅性能近乎達到極限,更是導入大量先進機械工程。

馬力延展性亮眼 Lucid Air持續稱霸性能電動車領域

即使各廠牌電動車如雨後春筍般問世,新創車廠Lucid推出的Air依舊有難以取代的龐大功率和尖端技術實力,最令《WardsAuto》驚豔的就是性能延展性,雙電動馬達輸出可從430匹到1,050匹馬力,衝刺模式下的加速感受讓測試人員讚嘆,在一般模式又具備平穩駕馭體驗,才能連續獲得《WardsAuto》推薦。

Lucid Air從430匹到1,050匹的馬力延展性,獲得《WardsAuto》連續推薦上榜。

透過獨一無二的龐大功率設定,讓Lucid Air加速性能相當兇猛。

延續肌肉車駕駛興奮感 Dodge Hornet R/TPHEV呈現多面性

透過1.3升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PHEV系統,Dodge Hornet R/T擁有288匹馬力和519牛頓米扭力輸出,《WardsAuto》測試人員指出,這款車雖然是新世代電氣化動力成員,卻成功保留過去V8肌肉車時代的駕馭興奮感,關鍵在於PowerShot功能,讓Dodge Hornet R/T能在安靜純電行駛與性能操控樂趣之間取得平衡,呈現多樣化的豐富個性。

Dodge Hornet R/T保留過去肌肉車時代的駕駛興奮感。

即使是插電式混合系統,但透過Dodge獨有的調校,呈現出多樣化的駕駛風格。

圖片提供:Toyota、Nissan、Mercedes-Benz、BMW、Hyundai、Hond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