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動時代加持 經典傳奇車款閃耀回歸

2024/03/25 05:40 文 /記者陳英傑/專題報導

在環保意識和法規的影響下,車廠已將發展重心轉往電動車,並逐漸降低燃油車產線;不過,有些原已停產的經典燃油車款,卻因此重獲生機。不少車廠計畫把曾經引領輝煌時代、後來因故沒落的經典車款,換上更符合時代美學的外觀和電動內核後重新推出,讓這些傳奇車款的精神得以繼續延續。

上世紀時髦小跑車  Toyota MR2

誕生於1984年的Toyota MR2,是上個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引領風潮的敞篷小跑車,但在2006年時停產;最近傳將重出江湖,還可能推出電動版本。據日本媒體報導,MR2將維持經典的動力配置,採用與GR Yaris、GR Corolla相同的1.6升3缸渦輪引擎,擁有300匹馬力與37.7公斤米扭力,與Porsche 718 Cayman有相當接近的動態實力。
MR2共有3代車型作品,一直保有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優良傳統,第一代時以1.6升V16引擎提供122匹最大馬力,並以可動的上掀式頭燈成為MR2的一大象徵。打開知名度後,Toyota放大MR2車格,二代除了更長更寬之外,也賦予跑車該有的低趴感且更為圓潤,除沿用上掀式頭燈之外,引擎也升級到2.0升,有119匹與158匹兩種馬力選擇。第三代則是2000年的作品,採1.8升VVT-i中置引擎,零百加速只需7.9秒,還有軟頂與硬頂兩種選項。

Toyota MR2第一代有著經典的上掀式頭燈。

第二代維持上掀頭燈的優良傳統,但車身尺碼變得更長更寬。

第三代則有1.8升VVT-i引擎,另外還有軟硬車頂的選擇。

創辦人也愛的約會用車  Honda Prelude

相較於還處在「放消息」階段可能復出的車款,手腳俐落的Honda Prelude可是在2023年的東京移動展就正式公布Concept油電概念車,向外界宣告Honda經典雙門跑車Prelude的回歸。雖尚未公布內裝與動力資訊,但看車身線條簡潔流暢,頭燈造型銳利,後方也以半弧形貫穿式燈條做呼應,顯然Prelude Concept概念車已接近量產程度,未來會將主要對手鎖定Toyota GR86、Subaru BRZ等入門跑車。
1978年問世的前驅雙門轎跑車Prelude,歷經五代車型在2001年停產。以低趴和流線感為主要的特色,加上Honda引以為傲的DOHC雙凸輪軸技術與VTEC系統,讓Prelude在高轉速下帶來強勁動力輸出,後來的車型也順應科技進步導入更多配備,像是四輪轉向系統、限滑差速器來提供更好的路面控制能力,難怪Prelude第二代、第三代在市場大受歡迎,還獲得「約會用車」的美名,第四代更曾是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座駕。

Honda Prelude第一代在1978年誕生,當時就已有四輪獨立懸吊系統。

第五代搭載H22A引擎,最大馬力220匹,具備ATTS主動式扭矩轉換系統。

在東京車展中出現的Honda Prelude Concept雖名為概念車,但完成度已接近量產車。

甩尾比賽人氣款 Nissan Silvia

曾在電影「頭文字D」裡大出風頭的Nissan Silvia,雖停產20年卻仍是許多車迷夢寐以求的性能車款,Nissan也沒有忘記這款甩尾名駒。官方曾在2021年釋出Design Europe副總裁Matthew Weaver的設計草圖,以1965年初代Silvia為靈感,有著類似的外型線條,且Nissan高層在2023東京移動展時,也透露出「正在開發採純電動力驅動的全新跑車」、「定位在GT-R與Z系列之下」,訴求親民價格並面向年輕世代,這些跡象似乎都指向Silvia可能轉以電動車重回市場。
Nissan Silvia初代在1965年推出,歷經七代車型最後於2002年停產退出市場。第五代S13至第七代S15是Silvia最紅的時候,S13更是Silvia至今銷量最高的一代,後驅設定加上親民價格,讓Silvia成為甩尾比賽時的熱門車款,創下30萬輛的銷售佳績。從1.8升自然進氣到後來的1.8升渦輪引擎,馬力更大也讓甩尾更具樂趣,加上很多可與其他車款共用的零件,Silvia改裝潛力極大,即使因品牌調整策略而停產,仍然是車迷心中的經典車款。

Matthew Weaver以1965年初代Silvia為靈感所繪製的設計草圖。

1965年登場的Nissan Silvia,採1.6升引擎搭配4速手排變速箱。

1988年的Silvia S13是歷代銷量最好的一款。

達卡越野經典車  Mitsubishi Pajero

象徵品牌越野輝煌歷史的Mitsubishi Pajero雖已經停售3年,但似乎未曾被遺忘,之前Mitsubishi產品戰略部總經理Koichi Namiki接受外媒專訪時,就透露出對於Pajero重出江湖的高度興趣。目前最新消息顯示,品牌打算以Outlander作基礎,搭載CMF平台,提供PHEV插電式混合系統,預計2025年實現量產,將具備高扭力並兼顧舒適性。

Mitsubishi Pajero從1982年推出到2021年停產的數十年間,4代車型生產超過325萬輛,不但成為Mitsubishi代表車款,更參與26次達卡拉力賽,取得12次冠軍,更有7連冠的佳績;Mitsubishi後來也從Pajero延伸出Pajero Mini、Pajero Junior、Pajero iO等車型。擁有如此優秀表現,難怪Pajero第一代能進入日本汽車名人堂(JAHFA),被評選為2023年歷史遺產汽車。

Mitsubishi Pajero第一代入選日本汽車名人堂。

Pajero從1985年開始參加達卡拉力賽,共取得12次冠軍,還有7連冠的佳績。

德製雙門小鋼炮  VW Scirocco

外媒引用福斯內部人士的消息指稱,2016年停產的三門跑車Scirocco,最快有機會於2028年以電動車動力重返車界。內部人士透露,福斯正在研究內部設計、工程與製造方案,讓Scirocco能以1970年代風格的電動車回歸,並且會是有雙馬達搭配四驅的R性能車型。
不同於Golf走家用掀背車路線,同由設計師Giorgio Giugiaro所打造的Scirocco採2+2轎跑車設定,以三門、俐落操控的運動化為訴求,車長3,850mm,車高1,310mm,車重800公斤,初代GTI車型擁有110匹最大馬力,極速185km/h,創下全球超過50萬輛銷售成績,讓VW投入資源開發第二代。1981年推出的第二代跑車氣息更濃厚,頂級車型的馬力來到139 匹,極速突破200km/h,賣出近30萬輛,但因產品定位與VW Corrado重疊於是在1992年停產。2008年推出的第三代雖然成績不錯,但在市場朝向SUV靠攏的情況下銷售持續下滑,最終在2017年二度停產。

Scirocco第一代由Golf設計師打造,展現拉風的動感造型。

Scirocco第二代,後來被Corrado車系取代。

第三代在2008年推出,有著更扁平流線的身形。

圖片提供:Toyota、Honda、Nissan、Mitsubishi、V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