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花蓮規模 7.2 強震!愛車若無投保相應天災險 車損只能自己擔

2024/04/03 09:12 文/記者蘇銘翰

今(3)早 7 時 58 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 7.2 強震,台灣各地明顯有感強烈搖晃,路邊停放的愛車可能遭墜落物、落石等損傷,若要車主要申請保險理賠,要注意是否有額外的天災險,切莫以為只要有價格高昂的甲式車體險便會有賠償。

今日花蓮發生規模 7.2 強震。(圖片來源:中央氣象署)

實際上一般民眾投保的車體險雖分為甲式、乙式或丙式等不同等級,但全都未包含天災情況下的車損,甚至是颱風、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等天災都不會在一般車體險的承保範圍內,若要在天災中給予愛車進一步的保障,則可以考慮以下幾種保險。

首先是汽車天災險,也就是「颱風洪水地震險」,必須先投保車體險的情況下進行額外加保,平均附加率約 1.5%,以 80 萬的新車為例,加保此項保費一年約需 6,500 元,金額其實不低,不過賠償範圍為天災導致車輛毀損或滅失,理賠金額同車體險保額。

另一種保費較低的選擇則是「天災事故補償險」能夠單獨投保,由於是採限額賠償,所以保費較低,以 10 萬元的保額計算,1 年保費約 1 千元左右,理賠範圍則僅限因天災導致被保險車輛須支出的修車費,最高金額為 20 萬元。

若遇上天災造成車損,沒有投保相應的天災險,即使車體險再貴都沒有理賠。(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台灣除了地震多、颱風多,也常淹水,還有一項「泡水車補償險」,若因天災而導致積水造成車子內部損壞,將提供最高 20 萬、最低 5 萬保險金額,同樣屬於單獨投保類型,以投保 10 萬元為例,保費約 1,350 元。

若是預告天災造成車輛損失,第一時間都要記得拍照存證,並連繫產險公司到現場勘驗,明確告知車輛會移往哪個維修廠進行修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爭議。

【更多試駕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SYM 迪爵 125 排氣量提升、油耗突破 60km/L

Model S 電池一壞更換費用近 60 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