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雨天行車這樣做,讓你漫遊雨中輕鬆又安全!

2015/05/21 18:58 文/記者張慶輝

在雨天行車時,往往因為視線較差及路面濕滑,容易導致意外發生,駕駛的心理壓力也會比平常更大,但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和小技巧,雨天開車就不會再是件令人膽戰心驚的事情!

行車前

1. 檢查雨刷狀況

下雨天如果沒雨刷,還真不知道怎麼開!(圖片來源/Bosch)

想想看,如果在雨中行車卻沒有雨刷可用,那會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而且「天有不測風雲」,所以一定要養成隨時檢查雨刷狀況的習慣,如果清潔玻璃後仍有刷不乾淨或是跳動異音等狀況,那代表膠條已經老化,請換一組新雨刷吧。

2. 檢查輪胎狀況

輪胎很重要,輪胎很重要,輪胎很重要!因為太重要了所以一定要說三次。

當輪胎胎紋不足,或是胎壓不正確時,會導致輪胎排水性能的下降,進而增加雨天行車的危險性!其實平時上路前都應該要檢查輪胎狀況,胎紋深度低於 1.6mm 可是會受罰的喔!

3. 檢查燈光系統

平時大燈很重要,但到了雨天大燈更重要!(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除了雨刷與輪胎外,雨中行車另一個重要的配備就屬燈光了,白天大雨時燈光或許不能幫你照亮前方道路,但這可是讓周遭車輛看見你的重要關鍵!如果頭燈或尾燈故障,即使是白天行車,也請先修復後再上路吧!

行車中

1. 放慢車速、保持車距

天雨路滑會導致煞車距離變長,視線不佳則減少了反應時間,如果車速太快,像這樣突然出現行人,肯定會嚇出一身冷汗。(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濕滑的路面會導致輪胎抓地力下降,煞車距離會因此變長,較差的視線也會影響反應時間,所以減速慢行與保持車距絕對是安全的關鍵!

2. 開啟燈光

開燈不是因為社會黑暗,是因為要讓他人看見你的光芒!(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前面已經提過,雖然白天雨中開燈不見得能改善前方視線,但是要讓其他車輛看見你,燈光絕對是重要關鍵!所以別想說白天就不需要開燈,下雨時還是打開吧!

3. 中間車道

積水多半都出現在內側車道和外側車道,走中間安全些。(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行駛於高/快速道路時,由於道路設計的關係,內側和外側往往都是最容易積水的地方,當高速衝進積水區時,容易因為水漂效應而導致失控,所以在大雨時請盡可能的在中間車道行駛,降低積水造成的風險。

4. 握好方向盤

單側輪通過積水的拉扯力道可是會讓人嚇一大跳!所以雨天行車請握好方向盤。

當車輛只有單側輪通過積水時,會造成方向盤出現拉扯現象,車速越快拉扯力道就會越明顯,若沒有握好方向盤,可能因此而失控!

5. 避開淹水路段

遇到積水過深時,寧可繞道也別和它硬拼啊!(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當引擎機件吸入水份會導致熄火,電路設備泡水也會造成故障,以一般房車來說,路面積水高度超過「胎壁」時,就不應強行通過,如果真的開進淹水區,請排入低速檔、保持油門開度慢速通過,並避免在淹水區域中停下。

6. 打開空調

別再邊開車邊拿抹布擦擋風玻璃了,打開空調就能解決。

濕度高加上溫差,使得水氣在玻璃上凝結,將會嚴重影響視線,所以雨天行車時請打開空調,並確定 A/C 燈有亮起,壓縮機有運作才能吹出乾燥的空氣。

下一頁還有行車後小叮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