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良好駕駛習慣超重要! 避免誤踩油門悲劇

2015/06/04 10:49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根據國外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道路上每年有將近 1.6 萬件因駕駛誤踩油門而發生的車禍事故,此類情況在台灣也屢見不鮮,輕則讓駕駛飽受驚嚇,重則導致發生傷亡悲劇,為防止意外再發生,有車廠研發出新技術來降低事故發生率,但最終還是得靠駕駛本身才是避免慘劇的不二法門。

國外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道路上每年有將近1.6萬件因駕駛誤踩油門而發生的車禍事故。(圖片來源/LeftLane News)

車輛爆衝大多數是因為誤踩油門,很可能是駕駛要踩剎車卻踩錯、兩隻腳同時踩在油門及剎車踏板上,又或者是腳從剎車板上滑掉,一不注意之下便踩下油門,許多車禍其實都是在速度緩慢的情況下發生,像是路邊停車或是市區蠕行時,但往往造成十分大的傷害,所以駕駛自排車款時務必避免使用雙腳開車。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到,誤踩油門的事件的男女性別無關,而是與年齡有關係,數據指出,年紀低於 20 歲以下、或高於 65 歲以上的駕駛,誤踩油門的機率高於其它年齡層足足達 4 倍之多,可見出其為高風險族群,更是要謹慎小心。

NHTSA數據指出,年紀低於20歲以下、或高於65歲以上的駕駛,誤踩油門的機率高於其它年齡層足足達4倍之多。(圖片來源/NHTSA)

為了防止這類人為意外的發生,各大車廠也推出相關的安全技術,像是 BOS(Brake Override System)煞車優先系統,當汽車發生不正常加速,且煞車踏板被踩下,或是油門和煞車同時被踩下,甚至是動力系統發生故障時,系統會啟動煞車優先系統,抑制動力輸出並強化煞車系統效能,以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Nissan也推出油門誤觸緊急抑止輔助系統(Emergency Assist for Pedal Misapplication),以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圖片來源/Nissan)

另外還有一種狀況是車輛不熟悉,由於市面上自排車佔大多數,大多數人較不熟悉手排車,由於手排車駕駛需要雙腳並用,一腳踩離合器一腳踩油門,假使很有可能會因為不習慣加上緊張,在踩下過多油門之後反而又踩下離合器,不僅忘記踩下煞車更讓車輛變成空檔狀態失去引擎煞車功能,因此駕駛在轉換使用車款時,不可不慎。

由於市面上自排車佔大多數,因若換開手排很可能讓駕駛一時無法轉換過來,造成意外發生。(圖片來源/Kia)

因此建議駕駛在開車時,除了應保持相當的專注度之外已及熟悉自身駕駛的車輛車況之外,也要避免發生使用雙腳開車的狀況,畢竟乘客和用路人的生命,都掌握在駕駛的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