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颱風來囉!簡單 6 招保愛車平安

2015/07/09 17:58 文/記者張慶輝

隨著颱風季來臨,除了居家必須做好防颱準備,無論颱風期間有沒有要開車出門,愛車也需要被妥善照顧,以下就為各位整理颱風來襲前、中、後須要注意的事項,讓大家的愛車都能平安度過颱風天。

颱風來襲前

確認停車位置的安全性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在風和日麗的平日,每個停車位看起來都很安全,但是當刮起狂風下起暴雨時,那可是處處都有危機!所以當颱風來襲之前,請確認愛車目前停放的位置是否安全,盡可能的遠離路樹、號誌、路燈甚至圍牆及招牌,也要注意地方政府發布的關閉水門訊息,若是無法在水門關閉前將愛車駛出河川地,那就得多花一筆移置費並接受裁罰;另外若地下停車場是處於低窪地區,在颱風來襲前最好將愛車移出至高處停放,以免寶貝愛車變成棘手的泡水車。

確認輪胎、雨刷、燈光狀況

雖說颱風天「沒四千萬別出門」,但還是有些辛苦的勞工必須堅守工作崗位,颱風天出門就已經有相當風險,如果能花點時間檢查愛車狀況,就能輕鬆提高惡劣天候行車的安全性。颱風來襲時多半是有風又有雨,所以輪胎的胎壓是否正確、胎紋深度是否足夠將攸關雨中抓地力的表現,而雨刷與燈光的重要性不需贅述,如果刷不乾淨、不會亮,請盡快更換吧!

颱風來襲時

放慢車速、開啟燈光

(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在暴雨中行車時,路面積水會導致水漂效應的發生,這會讓車輛有如「浮」在水面上一般,如果這時一陣強側風吹來,很有可能導致車輛失控發生危險,加上風雨中視線差,有時路面上會出現無法預期的障礙物,所以放慢車速絕對是保平安的不二法門;另外也請記得開啟大燈、前後霧燈,好讓路上的其他車輛看見你的動態。

勿強行涉水

(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就算你的愛車是高底盤的越野車,也不要冒險強行涉水,尤其是積水的地下道,往往都是開進去了才發現水深超乎想像,車輛泡水事小,萬一受困造成生命威脅,那可就大條了!一般來說,當水深超過輪胎的胎壁時,就不建議強行駛過,如果真的必須開進積水區,也請放慢車速並維持油門開度緩行通過。

颱風來襲後

別急著發動!

(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如果愛車真的不幸泡水了,無論有沒有滅頂,都不要急著發動或者打開任何的電器,以免造成引擎或電系的二次傷害,盡快連絡拖吊車將愛車送至保修廠才是正確作法;如果沒有泡水,在移動愛車前也先巡視一下四周狀況,確定沒有障礙物再行移動。

睜大眼睛

(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在颱風來襲時,難免都會出現一些泡水車,有些不肖業者會將這些車流入二手車市場,如果不想買到會經常出問題的泡水車,那在選購時就得多動手並睜大眼睛,像是檢查地毯底下有沒有水漬、或是線路裡面是否有泥水的痕跡,如果沒有把握自行檢驗,最好找有相關知識的朋友一同前往,或者是選購信譽有保證的認證車,以免喜事一樁變成噩夢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