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別再跟你愛車對話了!聲控系統易分心導致車禍發生!

2015/10/25 15:02 文/記者蔡昆霖

汽車實在不是駕駛聊天的好對象,所以別再跟你的愛車聊天了。近期以來車內聲控系統越來越為普及,幾乎成了新世代車款的標準配備,但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聲控系統不僅無法提升行車安全,還可能增添駕駛人的分心程度,提高車禍發生率。

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聲控系統不僅無法提升行車安全,還可能增添駕駛人的分心程度,提高車禍發生率。(圖片來源/Digitaltrends)

根據上星期 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 美國汽車協會所做出的研究報告表示,當駕駛在使用聲控系統與汽車對話的時候,其實會轉移掉比例相當高的注意力,甚至比跟車內的真人聊天還要高,駕駛人的分心程度基本上與直接使用手機收發訊息或 E-mail 差不多。

車內聲控系統越來越為普及,幾乎成了新世代車款的標準配備。(圖片來源/Ford)

特別是部份車款配備較為複雜的聲控系統,像是在 Mazda 6、Hyundai Sonata 與 Chrysler 200C,當駕駛在結束與車子的對話之後,仍有 27 秒的時間是處於分心狀態,就算是較為簡單的系統,也會有 15 秒的分心,而在分心的這段時間,駕駛將無法注意到路況,進而提高車禍發生率。

當駕駛使用完較為複雜的聲控系統後,仍有27秒的時間是處於分心狀態,就算是較為簡單的系統,也會有15秒的分心。(圖片來源/AAA)

這項研究報告針對 21 歲到 70 歲的 257 名駕駛做調查,使用了 10 輛不同廠牌的 2015 年式新車,在進行測試之前,每一位受測者都給予五天時間熟悉他們所使用的這輛車以及聲控系統;AAA 執行長 Peter Kissinger 表示,這個研究報告改變大家對於聲控系統危險程度的認知,就算駕駛雙手不忙了,不代表注意力就能集中,駕駛還是得分心處理同樣的事情。

(圖片來源/media2.s-nbcnews.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