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強制機車紅燈百秒熄火 提高啟動馬達報銷機率?

2016/01/11 12:10 文/記者陳英傑

環保署過去分析台灣污染源,發現 PM2.5 的危害有 2 成來自於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機車族更是在前車排放廢氣時,30 秒內吸入 400PPM 的一氧化碳、因此有意研擬機車停紅燈熄火的規定。 

環保署有意研擬機車停紅燈熄火的規定。(記者劉信德攝)

環保署表示,根據研究指出,機車怠速未熄火的時間佔了總騎車時間的 3 成,若全台灣全面實施怠速熄火,將可減少 2,800 噸一氧化碳跟 35,000 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打算針對都會區部份超過 100 秒以上的紅燈路口,進行怠速熄火的規定,熄火時機為紅燈後 10 秒內熄火,紅燈倒數 10 秒時重新啟動,初期將採宣導方式,未來修法實施後,違者將罰 1,500 元。 

看更多:濕冷天氣 車子發不動的原因是...

怠速熄火用意良善,但易造成取締員及騎士的糾紛。(記者黃旭磊攝)

怠速熄火絕對是降低空氣污染的一種方式,用意良善,不過此措施的配套方案仍不夠完善。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指出,截至 2015 年 11 月,全台共有 1368 萬輛機車,然而擁有怠速熄火的機車卻寥寥可數,機車行老闆表示,引擎熄火後再啟動,長時間下來會造成啟動馬達提早故障,啟動馬達的價格,連工帶料約要花費1,000多元,也讓機車騎士破財頻率大增。

若車齡較高的機車在待轉處怠速熄火,若是無法在綠燈前發動,除了造成後方交通打結,更讓騎士飽受生命威脅。(記者王敏為攝)

由於多數的機車均未有怠速熄火裝置,若是車齡較高的老車,在紅燈前怠速熄火,很有可能出現發不動的窘境,若是在上班時間車流量大的時候遇到此狀況,更是造成騎士自身壓力及其他用路人的困擾,反而讓交通狀況更為惡化。

內建怠速熄火的機車,目前車款仍少。(圖片提供/PGO)

而且並非所有機車抵達百秒紅燈的時間都是相同,若是抵達紅燈路口時間不到 100 秒,貿然取締,高達 1,500 元的罰單,更容易在現場造成騎士與取締員的糾紛,在實施此政策前,仍須再審慎評估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