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想上山賞雪?雪地行車不打滑就靠這幾招

2016/01/22 15:21 文/記者蔡昆霖

合歡山下雪了!據說這個週末台灣還有很多地方有機會見到雪景,不少民眾衝著這波超低溫的下雪機會,紛紛驅車前往賞雪。除了加掛雪鍊,開車上山賞雪前,也別貿然,先掌握以下幾個安全駕駛重點!

這個週末打算奔到合歡山一窺雪景?上山賞雪前可別貿人,先為愛車做好準備!(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仁愛分局提供)

下雪路面之所以可怕主要並非都來自於積雪,而是路面極有可能因為低溫而結冰,結冰後的路面磨擦力極低,容易造成打滑等無法控制的狀況。特別是在合歡山這類迂迴的山路,很容易發生打滑煞不住車子,特別需要安裝雪鏈來破冰,也提高輪胎對於地面的抓地力。當然,一但山上開始積雪,道路也會進行管制,沒加掛雪鏈的車就不會放行。

台灣消費者四輪驅動車型較少。特別的像是Subaru除了BRZ之外,全車系均為四驅設定。(圖片來源/Subaru)
台灣的用車環境較為單純,大多數人在購車時並不會刻意選擇四驅車型或 AWD 車型。不過,即使四輪驅動車款也不代表一定能在雪地中悠遊自如。因此,最安全的狀況就是不論車輛驅動方式為何,都幫你的愛車四輪都裝上雪鏈,增加輪胎對地面的摩擦力;或者至少得在驅動輪(前驅裝前輪、後驅裝後輪)安裝雪鏈 (四驅車型則可選擇安裝於前輪)。雪鏈部份也可事先在出發前先買好,倘若到了山上才購買,價錢也會比平地貴上許多。

結冰後的路面磨擦力極低,山路特別容易打滑,安裝雪鏈破冰、也增加輪胎對於地面的抓地力。(本報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前驅車型則可選擇將雪鏈安裝於前輪。(本報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除此之外,開車上山賞雪時千萬要注意車速,「輕踩輕放」的原則要謹記。起步時油門要輕踩,車速盡量放慢之外,駕使駛過程中也盡可能地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要急踩油門或急踩剎車。在轉彎或是減速停車時都要盡量放慢速度,溫柔地對待油門以及煞車。總之,減少車輛「突然」的動作,也就等於降低車輛在雪地打滑的機會。

遇到任何緊急狀況時,方向盤都不要猛回猛打,而是慢打緩回;轉彎時也需要加大轉彎半徑,防止側滑。當然,雪地行車狀況多,開車時也要與前車保持比平常更遠的安全距離,避免車輛打滑時發生碰撞。

最安全的狀況就是不論車輛驅動方式為何,都幫你的愛車四輪都裝上雪鏈。(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仁愛分局提供)

萬一遇到上坡時打滑,該如何應變?若是驅動輪瞬間空轉,記得要鬆開油門,再慢慢踩油門、補油行進。要是真的輪胎空轉、爬不動,不要硬是催引擎、讓輪胎空轉,可以先倒車一小段,再換個行車路線慢慢爬。

雪地駕駛下坡時,最容易因為過度踩煞車導致輪胎鎖死、打滑,這個時候除了輕踩煞車試著讓車輛停下來,還可以立刻鬆開煞車踏板、輕踩油門,以低速檔位保持行進。真的無法控制狀況,記得善用路旁的避車道,將車停入避車道再想辦法,先確保人身安全。

(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仁愛分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