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輪胎+煞車 Check! 開車出門行前保平安

2016/02/07 13:30 文/記者蔡昆霖

過年期間大家一定免不了開車出遠門遊玩,不過,一般大家開車出門前最常忽略的細節,就是檢查關乎安全性的輪胎以及煞車系統,自由汽車頻道就來教大家如何在開車出門前簡單檢查愛車的狀況,讓年假開車出遊更安心!

(資料照,記者蔡昆霖攝)

首先在輪胎部分要檢查以下幾項:

1. 胎紋深度

輪胎胎紋內大多有一處磨耗指示塊,一但磨耗指示塊與胎面接合呈現平面,就代表這組輪胎該換掉了,而政府也在 2015 年 7 月份規定,輪胎胎紋深度低於 1.6mm 就要開罰 3000~6000 元罰鍰。

輪胎胎紋有一處磨耗指示塊,一但磨耗指示塊與胎面接合呈現平面,就代表這組輪胎該換了。(資料照,記者蔡昆霖攝)

2. 輪胎健康狀況

輪胎的胎壁是否出現破損或是出現腫脹起泡的狀況,代表輪胎內部的鋼絲層已經受損,輪胎強度也會減弱,極有可能在高速行駛下發生爆胎。另外,如果輪胎胎紋上方出現裂痕也要注意。

輪胎的胎壁是否出現破損或是出現腫脹起泡的狀況,代表輪胎內部的鋼絲層已經受損,輪胎強度也會減弱。

3. 輪胎胎壓狀況

大多數人常常會忽略胎壓的重要性,太高或太低都容易發生危險,一般房車在冷胎壓狀況下建議是 35~38psi,但是其實每輛車的詳細的數據還是得參考不同車種的設定,基本上新車出廠時車身都會有胎壓標示貼紙,大多位於車身 B 柱的車門內側。

胎壓也是相當重要要注意的事情,過高或過低都容易導致危險。(資料照,記者蔡昆霖攝)

如果出門前發現自己的輪胎有上述狀況,最好能夠先去找在過年期間有營業的店家處理,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找到店家處理,至少得先去加油站將輪胎的胎壓打到最適當的範圍,而在年假期間,用車也千萬要注意。

↓↓點下一頁看煞車系統要注意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