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用點菸器充電好方便?不懂這 5 點,就可能釀成火燒車!

2016/05/30 11:1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網路

汽車上的點菸器設備,過去僅是設計讓車上人抽菸方便,但現在它成為手機、行車記錄器等車用充電裝置,而且只有一個孔顯然不夠用,市面上還出現像延長線一樣的擴充器。消保會日前抽測市售 15 款擴充器就發現,有高達 9 成不合格,嚴重時可能會引起火燒車。

 

在消保會測試的 15 款市售點菸擴充器中,標示符合規定的僅有 2 件,有 11 件在防火測試不合格!由於市售的擴充器通常混合圓孔插槽與 USB,其中圓孔插槽並沒有 CNS 國家標準,更未納入應檢驗項目,因此無法可管。品質不良的產品只要電量超過負載量,就會發出高溫,造成車內人員危險甚至火燒車。

因此,除了要慎選點菸擴充器以外,平時使用也有幾點注意事項! 

1. 使用外接充電器要注意功率
現在點菸器通常作為外接充電使用,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指出,點菸器的輸出電壓是 12V,使用 10A 的保險絲,可提供的最大電流量為 120W,若超過就有可能讓點菸器因負荷過大而短路;最好在車輛引擎啟動狀態下使用充電器,不然電瓶很快就會沒電。

 

2. 不要裸露點菸器插口
許多人會認為車用點菸器不用時就拔起來,以免車用點菸器過熱產生危險。這些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反而是將插口外露更危險,若有異物掉進插口內,甚至是會導電的異物剛好與插口內的正極與負極連線,嚴重的會使電路異常發熱,導致點菸器失靈、燒壞保險絲!因此平時最好將車用點菸器插回點菸器插口。

3. 不要將電器長時間插在點菸器孔上
很多車主懶得將插在點菸器孔的設備拔掉,像是行車記錄器、導航等等,當車子發動時,很容易會產生強勁電流,極有可能導致插在上面的電器損毀;使用手機充電也是相同道理,要等車輛啟動後,再把手機接上充電,不然也可能讓手機報銷!

若是遇到部分車款會持續供電的,那就更要把電器設備拔掉,不然隨著不斷供電,可能導致電瓶電量不足,最後無法發動的窘境。

 

4. 避免使用點菸擴充器
雖然少數車款開始提供兩個車用點菸器插孔,多數車款均只配備一個,但車上若要充電的不止一個設備,所以就衍生出「擴充器」,然而許多擴充器內的銅片很薄,甚至是直接採用鐵片,若同時使用的話,大功率就會導致電路負荷過大,溫度升高。若是擴充器沒有良好的防火配置,就有可能發生火燒車的情況,因此最好不要使用,若一定要使用擴充器,也應慎選有防火配置,標示符合規定的商品。

5.正確插拔設備
在插拔點菸器或電器設備時,切記不要左右晃動或過分旋轉,盡量保持直上直下的方式,不然插孔內卡榫可能會變形,導致點菸器或電器設備無法完全卡死,造成接觸不良無法使用等情形,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火星,造成火燒車的危險。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