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想讓愛車開得久?電瓶長壽的 3 大使用秘訣!

2016/06/06 15:40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電瓶尤如汽車的第二生命,主要提供引擎啟動與電力儲存來帶動車輛,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車主不僅要妥善保養,更要釐清電瓶故障時造成的種種原因,包括寄生耗電、供電異常、電瓶損壞等,讓車主往後更有經驗診斷。

電瓶尤如是汽車的第二生命,車主不僅要妥善保養,更要釐清電瓶故障時造成的種種原因。(圖片來源:bestautolongmont.com)

造成電瓶無法正常運作的原因相當多,其中以在冬天所發生的狀況列為名單中首位,電瓶在低溫環境下容易降低電流強度,使得難以供應電流至引擎導致不易發動;另外,「寄生耗電」也是電瓶殺手之一,儘管電瓶有回充的功能,但若車輛長時間未使用,僅靠電瓶內的電量來供電維持車上的電子配備運作,恐導致失電率攀升、電瓶壽命變短,諸多因素皆可能成為耗損電瓶的兇手,接下來就要介紹幾招避免扼殺發電裝置的好方法,讓車主日後更有經驗進行判斷。

「天候因素」

車主對於氣候的變化其實不易掌控,倘若愛車沒有車庫可停,劇烈的溫度變化相當容易讓車內的電瓶壽命減短;當氣候處於夏季時,炎熱的高溫會讓電瓶裡的電解液溫度升高、造成水分蒸發快速,也會帶走部份電解液,容易損壞用電設備,但假如氣溫太低又容易使電解液的流動性大幅下降,導致電流強度減弱,使電瓶難以供應電流至引擎。

(圖片來源:gearheads)

當車主補充電解液時,可以利用簡單的液體比重計或折射計來協助檢測,觀察新注入的電解液是否能與原液相容,並將電線接頭保持乾淨,有助於電瓶順利充電、以及讓電瓶在冬季時的電流強度不容易減弱。

「寄生耗電」

有開車的人一定都知道,剛開始開車難免會不熟悉,下車離開一沒注意就忘記關頭燈,若在車輛沒有發動的情況下讓頭燈開一整晚,電瓶內的電力便會隨著時間流逝,有極大機率讓車輛無法發動,只能等待充電救援,而這樣的情況就稱為寄生耗電,若車輛長時間未使用,僅依靠電瓶內的電量來維持車上的電子配備運作,恐導致失電率攀升、電瓶壽命變短。

若車輛長時間未使用,僅依靠電瓶內的電量來維持車上的電子配備運作,恐導致失電率攀升、電瓶壽命變短。(圖片來源:TIME)

車主可以利用安培計來監測電瓶內的電量狀況,且運用安培計來測量也需謹慎使用以防燒斷保險絲,另外也可利用適合的電路圖進行檢測,追蹤出可能耗電的潛在區域,其中就以行李箱燈與手套箱燈等關閉式空間最不易察覺流失電量的多寡,因此車主必須細心監測以防疏漏任何地方。

「保存方法」

倘若車輛長期放在車庫未使用,不代表就能完全不管它,由於電瓶長時間久放仍會自放電、約每個月電力下降 5%,因此依然必須保養充電、電池才不至於損壞;為了不讓愛車在存放中有嚴重損壞,此時有兩種方法可以運用,首先是定時為電瓶充電,另一種則是採用浮充電裝置,可在電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時自動充電,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車主要時時刻刻檢查一下自己的愛車,才可即時發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