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購買使用胎壓偵測器前 你該注意的 3 點提醒

2016/06/19 13:15 文/記者陳英傑

從 7 月 1 日開始,新出廠的國產 8 人以下小客車,及 3.5 噸以下小貨車,均須強制安裝 TPMS 胎壓偵測器,可提早注意輪胎情形,適時的前往補胎壓或是及早發現胎壓問題,避免爆胎問題發生,舊車雖然未強制要求,不過為了安全,許多人也都會另購胎壓偵測器使用。

車廠安裝的胎壓偵測器,多為間接式,透過汽車的 ESC 或 ABS 系統的轉速感測器,在車輛行駛中來比較車輪的轉速差異,若是其中一輪的胎壓低,轉動圈數會比另外 3 輪高,系統便會換算胎壓差異,超過預設值就會發出警示。

一、胎外安裝簡單  胎內精準度高

車主自行選購的胎壓偵測器,不管是胎內式跟胎外式皆為直接式,胎壓偵測器品牌 TYREDOG 的九晟電子副總林均叡表示,胎內式安裝在輪胎內,需另外將輪胎拆下後安裝,而胎外式只需將氣嘴拆下直接裝上即可,因此選購胎外式的車主佔了 7、8 成左右。

二、選胎外式  防盜功能優先購買

儘管胎外式較為方便,但有被偷竊的疑慮,因此部分胎壓偵測器會加入防盜設計,在氣嘴孔及接收器中間,再加入一個螺絲,增加竊賊偷竊的困難度,可以有效避免遭竊。 

胎外式設計容易安裝,不過被偷的機會也比胎內高。

三、電池使用記得更換

不管是胎內或胎外,皆須透過無線方式,將胎壓狀況傳送到主機上,因此接收器的鈕扣型水銀電池若是沒電,則須記得更換,以免影響胎壓偵測狀況。

安裝 TPMS,除了可以顧到胎壓及胎溫狀況,另外還有一種 TPVMS,所謂的 V 就是 Vibration 震動,意思是可以針對輪胎異常震動進行偵測,有著輪胎動態穩定度偵測功能,可以判斷車輪是否有胎面剝離脫落、鋁圈變形輪毂鎖固異常,提高駕駛對於輪胎安全狀況的掌握性。

畢竟輪胎不只有胎壓要顧及,輪胎有無龜裂、變形跳花都是注意重點。當輪胎行進間遇到異物時,TPVMS 便可以立即偵測,同時提醒駕駛輪胎有異狀,讓駕駛可以事先做好準備。

在胎壓偵測主機上便可察覺輪胎狀況,新式的 TPVMS 則可以偵測輪胎有無龜裂、變形跳花等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