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輛排氣有奧妙!四種顏色判斷愛車健康

2016/07/18 12:30 文/記者張宇諄

一般民眾大多只會注意到路上的「烏賊車」,卻忽略了自己愛車的狀況,其實,從排氣管排氣顏色就能判斷汽車是否健康,健康的車輛排氣通常是無色、無臭且帶有些微水蒸氣,若出現其他顏色那可要注意!

排氣管排氣顏色就能判斷汽車是否健康。(圖片來源:envisionsq)

排氣狀況異常通常可見的有「白」、「黑」、「藍」、「灰」四種顏色: 

1. 排氣管冒出白煙:

若在車輛剛發動時,由於排氣管溫度提高,排出的水蒸氣會形成白色煙霧,待混合比正常後便會逐漸消失,屬於正常狀態。但若是白煙冒個不停,可能是汽缸墊片過度磨損,導致水進入燃燒室,形成大量水蒸汽的白煙,得盡速送廠維修。

白煙冒個不停,可能是汽缸墊片過度磨損。(圖片來源:YouTube)

2. 排氣管冒出黑煙:

冒黑煙情況相當多,大多是因為引擎發生問題,燃燒混合比例出錯,導致燃燒不完全的情況,有可能是氣缸壓力不足、氣門間隙不正確、空氣濾清器堵塞、排氣管和消聲器堵塞、火星塞大久沒換、點火線圈出問題等,這種情形不但會讓車輛油耗加倍,汙染也更嚴重。

另外,大多舊型柴油車為配備碳過濾器,也會有排黑煙的情況發生。

冒黑煙情況相當多,大多是因為引擎發生問題。(圖片來源:injectorsdirect)

3. 排氣管冒出藍煙:

排放藍煙可能是活塞環或汽門出了問題,間隙過大造成磨損情況,應該盡快找維修廠處理。引擎吃進潤滑用的機油也可能造成排放藍煙,車主可自行調整機油添加量。 

4. 排氣管冒出灰煙:

根據《autoevolution》報導,可能是汽車的曲軸通風閥(PCV)有破裂的情況出現,或是引擎冷卻劑產生外漏以及渦輪增壓器故障,都有可能發生這種情形。

以上是從排氣顏色判斷愛車健康的簡單說明,若民眾想知道詳細情形,建議還是送至專業車廠檢修與詢問,才能確保愛車與自身的行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