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奪 26 條人命!遇火燒車得掌握這幾點保命(有影片)

2016/07/19 15:48 文/記者張宇諄

國道 2 號西向大園路段今天(19 日)下午發生遊覽車火燒車意外,全車 26 人均被燒成焦屍,消息震驚各界。其實,車輛起火是交通事故中最容易造成嚴重傷亡的情況,若一般民眾遇上火燒車,有幾項緊急應變措施逃生要點必須掌握

國道2號西向大園路段今天(19日)下午發生遊覽車火燒車意外。(圖片來源:本報讀者提供)

「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區監理所」日前釋出火燒車安全逃生影片,指出一般大客車必須配置車用滅火器,乘客需要緊記車內滅火器放置處,大多在駕駛座後方、安全門右側等處,平時駕駛也應注意設備有效期限,以免失去效用。另外,可在駕駛座後方拿取防煙面罩,確保在煙霧瀰漫的環境中找到逃生路線。

車用滅火器放置處得熟記。(圖片來源:YouTube)

發生火燒車事故時,乘客可直接朝車身中後段設置的安全門進行逃生;若逃生門無法開啟,可轉向尋找車頂的逃生天窗,使用方法與安全門相似,可向上推開,並旋轉把手後即可打開;若時間緊迫,可使用車窗擊破裝置,大多設置於駕駛座窗戶附近或兩側車窗旁,拿取後朝窗戶上方「擊破點」四個角落用力敲擊,車窗如果只出現裂縫,則持續朝裂縫處加以撞擊逃生。 

火燒車可從安全門逃生。(圖片來源:YouTube)

車窗擊破裝置敲擊窗戶四個角落。(圖片來源:YouTube)

為確保乘客冷靜逃生,客車駕駛應先用廣播呼籲乘客冷靜,並接著把車及時停靠路邊,再將車輛車門開啟後熄火關閉電源,依序引導車內乘客逃生。

而一般乘客平時容易忽略車內安全宣導影片,其實發生火燒車情況時,「速度」是逃生的關鍵,謹記車內安全設備以及各逃生路線能隨時應變緊急狀況,才能在狀況發生時及時逃生,已避免同樣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車用點菸器充電好方便?不懂這 5 點,就可能釀成火燒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