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汽車 N 檔的使用時機,你真的知道嗎?

2016/07/25 16:10 文/記者陳英傑

只要是車子,在車內多半都會有自動變速箱檔位設計,分別是 PRND 檔,不過你知道哪些時候適合打 N 檔,哪些時候不適合呢?

善用 N 檔就能讓駕駛在等候紅燈時更為省力。(圖片來源:images.wisegeek.com)

「N」檔也就是空檔,代表車輛無任何檔位,設計在 R 檔跟 D 檔中間,可作為緩衝作用,避免損害變速箱,也能避免粗心駕駛因為打錯檔位到 R 檔倒退或是 D 檔前進,增加事故的發生機率。

根據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指出,假如駕駛使用 D 檔行駛時,若發生不受控制、一直加速的問題,除了踩剎車、拉手煞車外,及時將檔位打入 N 檔,讓車輛擺脫驅動力,也是一個有效的方法,有機會讓車子停下來,避免釀成更大的傷亡。

(圖片來源:Mazda)

N 檔的使用時機,也可以運用在紅燈停車時,駕駛在 D 檔時踩煞車暫停,但 D 檔本身有微弱的前行趨勢,踩煞車等於強行制止,這樣的狀況會讓變速箱油溫度升高,導致變質,加上駕駛有可能因為專注度不集中,甚至利用停車空檔玩手機,未踩穩煞車的結果,有可能讓車子向前滑,反而發生意外。若是在紅燈時間較長的情況下,打入 N 檔,可以降低引擎負荷,減少變速箱損耗,也無須持續腳踏煞車踏板。

然而遇到長下坡,不能為了省油而切換到 N 檔,除了不會因此省油外,更會因為來令片及碟盤溫度上升,有可能使得煞車失靈。空檔滑行更會觸犯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107 條「汽車行經坡道,上坡時不得蛇行前進,下坡時不得將引擎熄火,空檔滑行」,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51 條規定,處新臺幣 6 百元以上 1 千 2 百元以下的罰鍰。 

(圖片來源:autorepairboulder.com)

【看更多】

沒想到開手排車,居然也有這個好處?

越先進的車子,使用這項服務的比例越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