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人告訴過你嗎?這些開車習慣傷車又傷人!

2016/08/03 10:3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網路

許多車主都會有固定的開車習慣,可能是環境影響或自行總結出來,不過有些駕駛習慣不經意間會對車子的某些零件造成細微損傷,長期下來就會讓零件加速磨損,導致愛車壽命縮短。

開車不良習慣

1. 單邊壓過減速帶

在住宅區或是市區時常可以看到設置減速帶,為了讓車輛降低速度,注意前方行人,但由於過減速帶時會有很明顯的顛坡感,因此許多駕駛會採用斜著過或者單邊繞行的方式,甚至是讓車輛幾乎停止,雖然會讓乘客較為舒適,卻不知道已經對車輛造成損傷。

過減速帶時,車輪懸吊會吸收來自地面的作用力以及車身的擠壓,若是單邊過減速帶的話,一側前輪定位失準幅度將明顯超過另一側,就會發生一高一低的現象,長久下來很容易傷害懸架系統和車架,甚至影響車輪的定位。而在過減速帶時急踩煞車的就更慘,車身前傾時,懸吊彈簧就已經壓縮,再被減速帶的高低差擠壓,將會受到更大傷害。

 

2. 煞車不踩到底就換檔

手排車輛若離合器沒踩到底就換檔很容易損害變速箱甚至熄火,這點幾乎有上過駕訓班的人都知道,但一般自排車只要踩到煞車燈亮就能換檔,導致駕駛不會注意煞車與變速箱的關係,若是沒有養成習慣將煞車踩到底再換檔,也會對車輛零件造成影響。

很多車主都有類似經驗,沒有將煞車踩死就換到 P 檔,車輛會有很明顯的晃動,並且會稍微挪動一點距離,這樣的情形其實已經對變速箱造成傷害,另外打檔時也別打太快,盡量在每個檔位之間停個半秒到 1 秒,平時也減少不必要的換檔動作,保護變速箱,畢竟換變速箱的錢絕對令人心痛。

3. 車位不平

為了在一位難求的市區中停放愛車,不少車主會直接將一邊輪胎騎上人行道上,對於這種未將車輛停放在同一水平面上的做法,如果短時間停放一般不會對車輛造成什麼損害,若將時間拉長的話,就很容易產生嚴重後果。

長期將車輛停放在高低不平的車位上,會使車輛處於低位置的那一側輪胎、懸架承受更大的重量,導致四輪落差過大,對車架造成扭曲,甚至影響到車門的閉合,而車架若變形將很難調整,最後就只能花大錢。

4. 方向盤打死

方向盤長時間處於打死情況下,很容易損害到方向助力泵,導致皮帶老化甚至泵體皮豌破裂,結果轉向助力系統失靈,轉動方向盤就變得很吃力,非不得已要打死方向盤也不要超過 10 秒,當然停車時也要記得將方向盤回正,否則對方向盤、輪胎等零件並不好。

5. 大太陽底下洗車

經過陽光曝曬後的車輛,整個車體都處於高溫狀態,這時許多車主都會將車子開去洗車,或是拿水管自行沖水降溫,但高溫的車體被冷水沖洗,對車身烤漆將造成不小傷害。

另外洗好車之後,水滴在蒸發時,會使車漆最上層產生局部高溫現象,然後烤漆就會失去光澤。而高溫下的輪胎經過冷水沖洗同樣也會受到損傷,絕對是得不償失,因此洗車盡量選在陰天或太陽快下山時。

 ↓↓點這裡看駕駛者容易有的不良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