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安裝 ISOFIX 汽車兒童安全座椅,原來這麼簡單!

2016/08/07 12:20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胎壓偵測是今年 7 月起,新車出廠的標準配備,不過其實配備兒童安全座椅,也是今年的新規定。

(圖片來源:Skoda)

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的交通事故統計,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死亡率是乘坐者的 8 倍,從 2011 年開始,政府就已規定年紀在 1 歲以下或體重未滿 10 公斤,及年齡超過 1 歲至 4 歲以下體重在 10 公斤以上至 18 公斤以下者,需使用兒童安全座椅。2016 年交通部更規定新型式小客車應配備符合規定的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也就是 ISOFIX。

ISOFIX(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FIX)國際標準化組織固定裝置,是汽車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標準,多數歐系汽車製造商都已採用此標準,在歐洲是相當普遍的安裝方式。除了 ISOFIX,另外還有一種是美規的 LATCH,以及僅透過安全帶繫著的方式。

ISOFIX 設計在後座的座椅兩側。

兒童安全座椅上的 ISOFIX 插銷,需與座位上的裝置固定。 

ISOFIX 主要有三個裝置,第一個是座椅下部固定器,第二為座椅上部固定器,可限制兒童座椅向前翻滾,並搭配上固定帶連接器配合,第三個則是兒童座椅上的固定裝置,與下部固定器連接使用。

座椅後方有上部固定器,可限制兒童座椅向前翻滾。

為了確定可以符合安全要求,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及固定器皆須通過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強度檢測,不管是國產或進口兒童座椅,都須通過 CNS 11497 標準的檢驗方式。包括 ISOFIX 耐久性,在正常狀態下,進行 2,000±5 次開關測試。

若幼童未依規定乘坐安全椅,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駕駛人處一千五百元至三千元;若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則開罰三千到六千元。

【看更多】省油媲美油電車,雙人座 3 輪小車上路體驗!(有影片)

搭配三點式安全帶,達到最好的保護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