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排氣大馬力車款當道!牌照稅課徵標準擬修改

2016/11/28 12:5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各車廠

台灣課徵牌照稅的標準,是依照車輛汽缸總體積來徵收,也就是牌氣量越大的車款,牌照稅就越高,但如今造車技術突飛猛進,小排氣量大馬力的車款越來越多,依照排氣量課徵牌照稅的作法已經過時,因此有立委主張,應該由馬力輸出大小作為考量。

小排氣量大馬力的車款越來越多,依照排氣量課徵牌照稅的作法已經過時。圖為 Ford Fiesta。

目前台灣的牌照稅,依據「使用牌照稅法」可分為四個種類,分別是小客車、大客車、貨車及機器腳踏車,依照汽缸總排氣量課徵稅額,其中小客車方面,1201c.c. 到 1800c.c. 之間的牌照稅是 7120 元,1801c.c. 到 2400c.c. 之間則是 1 萬 1230 元。

全球各大車廠都採用引擎 Downsize,以較低的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或是機械增壓,來獲得與大排氣量引擎相當的馬力輸出。

但如今全球各大車廠都採用引擎 Downsize,以較低的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或是機械增壓,來獲得與大排氣量引擎相當的馬力輸出,但如此作法卻會讓原本小排氣量車款的碳排放量提高,但因為現行法規的緣故,牌照稅仍相當便宜。

立委主張,應該由馬力輸出大小作為考量。

對此立委趙天麟認為,課徵牌照稅是以環保作為出發點,汙染越高的車輛,應繳較高的稅,有鑑於國際上引擎 Downsize 的趨勢,不應再以排氣量作為課徵牌照稅的唯一標準,可改為馬力數。交通部也表示,課徵標準是否修改應藉由財政部評估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