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構造簡單又有高扭力的柴油車,為何不再受到歡迎?

2016/12/19 10:25 文/記者陳英傑

曾經在歐洲很受歡迎的柴油車,有著成本低、構造簡單以及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然而沒想到柴油車的末日,居然比想像中還要快到來。

柴油車的氮氧化物排放及懸浮粒子,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讓人體會因為吸入過多的懸浮粒子而造成肺部不適,甚至死亡,但氮氧化物則會造成呼吸困難。(圖片來源:dieselforum.org)

2012 年時,柴油車在歐洲的市佔率達到最高點,但從那時之後,就持續下滑,去年 Volkswagen 在美國爆發柴油車排氣造假事件,柴油車的氮氧化物排放及懸浮粒子,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讓人體會因為吸入過多的懸浮粒子而造成肺部不適,甚至死亡,但氮氧化物則會造成呼吸困難。

Volkswagen 研發主管也已表示,未來新款的 Golf 及 Polo 將不會有柴油車版本。(圖片來源:3.bp.blogspot.com)

在墨西哥 C40 市長峰會上,巴黎、馬德里、雅典及墨西哥市 4 大城市的市場也宣示,2025 年將禁止所有的柴油車進入市區。瑞銀的最新報告更指出,2025 年前,柴油車在全球比重將從 13.5% 降到 4%,而歐洲市場在 2025 年前,柴油車市佔率也會從 50% 掉到 10%

台灣環保署也鎖定超過 10 年以上的老柴油車,若修法通過,未來老柴油車將加重牌照稅金,從第 11 年起,將會增加 10%,到 15 年時則會增加達 5 成,有可能從 1 萬 6000 元,提高到 2 萬 4000 元,加收高達 8,000 元,各縣市公告港區、載貨區都將禁止老柴油車進入,並加強稽查高污染的老柴油車。

環保署表示,將會鎖定全台車齡在 20-30 年以上,8 萬輛一、二期的老柴油車。(本報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Volkswagen 研發主管也已表示,未來新款的 Golf 及 Polo 將不會有柴油車版本,而是採用 48v 輕度混合系統,搭配電池使用情況下,可以減少 6-8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宣布不會在美國賣柴油車。

德國汽車大廠 Mercedes-Benz 也因為北美市場的嚴苛排放標準,及市場萎縮的狀況,考慮不在北美推出柴油車,曾經的汽車界寵兒,因為廢氣排放而走向末路。

【看更多】

Porsche 遭德國官方盯上,旗下車款也有作弊軟體

Volkswagen 柴油風波未平息,這回輪到 Audi A3 遭歐盟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