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台機車族最怕的打滑殺手:「道路標線」讓騎士很挫!

2017/01/17 18:15 文/記者陳英傑

對於二輪機車族而言,在路上除了是肉包鐵,必須要隨時小心不被撞,還要擔心馬路上的各種標線,看似尋常無奇,卻是最可怕的隱形殺手。

目前台灣道路標示線的施工準則,是根據交通部交通工程手冊規範,防滑係數為 45BPN,擁有基本的抗滑能力。(本報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好天氣時可能感受不出來,一旦下雨,機車騎士就有可能因為騎到標線上而滑倒摔車。目前台灣道路標示線的施工準則,是根據 2014 年 12 月,交通部交通工程規範,防滑係數為 45BPN,擁有基本的抗滑能力。台北市及新北市則會在部分路段,使用防滑係數更高的 65BPN,可增加摩擦力,防滑係數更高,像是重陽橋等跨河橋樑,當重新銑鋪路面,會一起畫上新標線。

台北市交工處指出,標線塗料裡摻雜玻璃珠,可增加反光效果,但也因此會提高打滑可能,在 65BPN 防滑係數的標線上,會增加骨材等較硬的物質,較硬、凸點多,可以降低打滑機率。重陽橋的機車道則已在 2015 年 1 月 30 日試辦。

除了標線防滑係數,騎車是否會打滑,也跟天氣、騎車習慣、輪胎胎痕等有關聯,標線只是其中一項原因。(公路總局提供)

防滑係數更高,代表價格也越高,45BPN 及 65BPN 的價差就可達到 4、5 倍之多。除了標線防滑係數,騎車是否會打滑,也跟天氣、騎車習慣、輪胎胎痕等有關聯,標線只是其中一項原因,輪胎若是已磨平,打滑機率自然會增加。

【看更多】

汽車輪胎製造日期超過 6 年,明年禁止銷售!

汽車可以挑顏色,為什麼輪胎只有黑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