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明年起買新車標配 ESC ,為何它這麼重要?(內有影片)

2017/02/04 12:30 文/記者陳英傑

購買一輛汽車,應該要首重安全配備多過影音配備。交通部也將從明年 1 月 1 日起,將 ESC 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新型車輛的標準配備,透過主動安全配備,讓開車在路上更為安全。

交通部也將從明年 1 月 1 日起,將 ESC 電子式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新型車輛的標準配備。(圖片來源:robohub.org)

來自國道高速公路局的資料顯示,2013 年至 2015 年,變換車道不當及未注意前車狀態,所發生事故比例,分別佔了 25.4% 及 21.9%,佔事故的近一半比例,若有配備 ESC,可大幅降低事故比例。ESC 從明年起,將列為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42-3 動態煞車項目之中,9 人座以下轎車(M1 類)及 3.5 噸以下小貨車(N1 類)的新型汽車,都要配備 ESC,2020 年 1 月 1 日起,M1 及 N1 出廠的車輛也都必須安裝 ESC。

各品牌對於 ESC 的用詞皆有所不同,Toyota、Suzuki 稱為 VSC;Honda 稱為 VSA;BMW、Ford、Mazda 稱為 DSC、Mercedes-Benz、Volkswagen 則稱為 ESP,名稱雖有不同,但使用方式都是相同的。

若發現車輛有不穩定狀態時,可避免車輛失控。(圖片來源:Mazda)

ESC 是用來控制車輛操控穩定性的主動式安全系統,透過車內感測器如 G 值感知器、方向盤角度感知器、車輪速度感知器與車身加速感知器,監控車輛油門、煞車操作狀況,若發現車輛有不穩定狀態時,會進行修正轉向,並限制動力輸出及分配,以及增加煞車力道,避免失控情況產生。

根據國外 NHTSA 調查,ESC 可以降低 30% 的單一房車意外發生率,SUV 休旅車則更可降低 59%,並降低翻車機率。美國已於 2012 年要求新車標配 ESC,歐洲則為 2014 年。

【ESC 介紹】

不過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也表示,ESC 不代表任何條件下都能避免危險,最終還是要仰賴輪胎與路面的接觸面,當超過輪胎與路面抓地力的物理極限,如高速行駛過積水路面、胎紋過淺或爆胎,ESC 也無法有效控制車輛,正確駕駛開車觀念及 ESC 輔助,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看更多】

國產車上市前須公布撞擊結果?交通部回答讓人怒了

車輛排污測試假的?實際道路竟超標 10 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