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漲油價又讓你捶心肝了?省油的「四不二要」開車習慣記得了嗎?

2017/02/09 14:00 文/記者張振群

農曆過年期間,中油為體恤人民以及穩定春節物價,宣布油價凍漲至 2 月 5 日零時。不過時間一到,就立即宣布調漲各式汽、柴油價格,顯示過年期間國際油價仍持續走揚。對開車或騎車的民眾來說,想要減輕這個無形的負擔、不再拘泥那 0.1、0.2 元的痛楚,或許可以從改變駕駛習慣下手!

油價的漲幅,總是牽絆著所有駕駛者。

美國汽車媒體研究,除車輛引擎本身的節能設定外,駕駛若能多多注意幾項要點,長久累積下來的油耗也相當可觀。

1. 別猛然加速、重踩油門
為了能在短時間內達到預期速度,不少人有重踩油門 /煞車的駕駛方式。但根據研究,若採用漸進加速的方式,在高速公路上最高可省下 33%的燃油,甚至在道路環境允許下,採用定速系統,更能幫助節能表現。

2. 盡量保持整體行車速度
有些人的駕駛步調就是比較快,就算這條路限速每小時 50 公里,他也一定會用測速照相機寬限 10 公里內的每小時 60 公里在行駛。美國能源局表示,若能稍微降低整體的行車速度,對於油耗表現也是有所幫助的。

3. 避免不必要的停車起步
若您的行車路線都是固定(如上班通勤)的,那可以打看地圖查看,那條路線紅綠燈最少,來減少車輛暫停再起步的情況。研究指出每一次的暫停再起步,都會使用更多的燃油來驅動車輛,若能減少走走停停,油耗自然就會提升。

4. 裝車頂行李廂架?多想想!
為了提高承載能力,近期不少人興起安裝車頂行李廂架,利用車頂空間來擺放更多物品。但你不知道的是,車頂架以及物品造成的風阻有嚴重,不僅增加車輛行駛負擔,美國研究更指出,最高會增加 25%的額外燃油消耗,影響超乎你想像。

車頂行李廂架固然好用,但卻是個嚴重的油耗殺手。

5. 保持後車廂的淨空
為了出遊或通勤能更舒服方便,許多人就把「可能」用得到的物品全部往後車箱丟。這些物品增加的重量,可能就是您油耗殺手,就算你以為沒有多重,但長年累積下來的影響依然很可觀。

趕快丟掉車上不必要的物品吧,這些東西也會使車輛的油耗增加。

6. 冷氣空調的耗油可不少!
在炙熱的夏天裡,不少人一上車就將冷氣開到最強、溫度最低。其實空調系統對引擎的負擔也不算小,壓縮機不斷運作、油耗影響也很顯著,除了可以使用恆溫功能外,倘若天氣真的沒有很熱,那就開窗吹吹風吧!

空調系統的調整,對於油耗好壞也有直接關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