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綠委要求公開車撞測試 交部神回:怕消費者無法解讀

2017/03/04 11:00 文/記者鄭鴻達    攝影/記者鄭鴻達

開車族連署要求公開國產新車撞擊測試結果遭回絕,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要求強制公開測試結果,交通部代表指出若有民間機構推動,當然樂觀其成,國內領牌車都有通過車輛安全測試,但公布結果,一般消費者恐無法解讀,且有適法性問題。

日前網友於行政院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通過 5,000 人連署,要求公布國產新車上市前,須強制公開撞擊測試結果,交通部以「經費不足」、「無迫切需要」及「回歸市場機制」為由回應,讓國內數十年飽受消費者詬病的車體安全測試透明度問題,再度引議。

開車族連署要求公開國產新車撞擊測試結果遭回絕,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要求強制公開測試結果。

林俊憲召開「要求強制公開車輛撞擊測試結果」記者會,表示對民眾的要求,交通部竟回覆經費太貴、鼓勵車商自行公布,但實際上經費每年只需 1 億多元,以消費者安全來說非沉重負擔,且道德勸說也沒車商要公布,政府單位不應如此答覆,枉費公共政策平台美意。

林俊憲表示,車商施壓政府,說不要公布數據,只公布通過與否即可,消費者從何得知安全差異性,在美、歐、日有建立新車評鑑制度(NCAP),連中國、東南亞也陸續堆動,多以政府主導,並有星等分級,美國則有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樂於掏錢支持。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指出,國內法規與先進國家一致,無論進口、國產車輛,都須經檢測才能領牌,未低於國外標準,而在國外,NCAP 只針對少數尤其是高價車款評估,保險公司也會以數據計價,多為民間機構主導,若國內有民間機構願意推動,交通部當然樂觀其成。

張舜清表示,國內領牌車都有撞擊測試結果,資料來自車商,若要公布,一般消費者恐無法解讀,須作轉換,且要處理適法性問題,將請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研究促成。上述回答,被林俊憲當場以 NCAP 測試的多款國內中高價位同型車款為例,吐槽「這是很貴的車嗎?」

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表示,車安中心為在交通部完全授權下執行業務,而國外 NCAP 制度,主要選定多數民眾使用的熱銷及高價車款,無法涵蓋市面上所有車型,也會針對產業發展特性及消費者關切重點調整、改變,除讓消費者做選擇,也讓車商良性競爭。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技術服務處副總經理崔金童表示支持此方向,但實車碰撞檢測機構,國內僅有 ARTC,且僅有 20% 上市車輛在國內檢測,若要公布應國內外一致;國外 NCAP 都有主導單位,國內權責則不是很明確,若主管機關經費到位,建置時程約需 2 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