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1 級才是最省油?經濟部能源局汽車油耗分級疑問

2017/03/23 10:53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小排氣渦輪增壓引擎,已漸漸成為都會車款配置主流,在稅賦明顯的優勢下,燃油效率表現當然也相當亮眼。不過近期有民眾發現,為何有些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經過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後,雖然平均油耗繳出不錯的成績,但為何能源效率等級,總是達不到最高等級呢?

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右邊的分級,是多數人對車輛油耗印象最先判別的依據。

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表示,能源效率等級是依照車輛類別、排氣量等級、油耗值之測試方法及測試值來判定,並將測試結果列分為 5 個等級,1 級為最省油的標章,5 級當然就是最耗能的測試結果,只是車輛類別還有排氣量等級,兩項數據之間會有很大差距,因此等級判別會以最終的測試結果來分類。

由於自 105 年起汽車耗能測試結果,僅可使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測試方法標準。因此過往許多採用美國(FTP-75)測試方法的車輛,不僅在油耗數據上有所改變,甚至能源效率等級也可能會有不同,每個排氣量等級皆由不同的標準,從下列表格來看就能明瞭。

美國(FTP-75)測試方法數據通常比較漂亮。

至於歐盟 1999/100/EC 指令,因為測試方式不同,相比美國(FTP-75)測試方法的數值較低,以排氣量 1.2 升以下為例,油耗成績必須要有每公里 19.3 公升以上,才能拿到能源效率等級 1 級。因此就算現行嶄新小排氣量輪增壓引擎,燃油效率已有每公里 15.0 公升,但仍還是只有能源效率等級 3 級,這並不代表就是最耗能,只是分級制度不同罷了。

歐盟1999/100/EC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測試方法,則是現在車輛耗能測試的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