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增加路考真的擾民嗎?交通部用數據告訴你!

2017/04/23 12:00 文/記者張振群    攝影/記者王藝菘

即將在 5 月 1 日上路的小型車考照新制,要求考生需要通過筆試、場考以及實際路考及格後才能取得駕照,相較以往多了一般道路路考的關卡。不少人就認為,真的有必要用實際路考來增加考生緊張嗎?倘若考生上路考試會不會造成其他用路人不便,發生交通事故時又該怎麼辦呢?

實際路考意義何在?交通部數據統計顯示有其必要性。(本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自 105 年 3 月至 106 年 4 月 18 日止,實際參加道路考試的人數已有 10,077 人,其中僅有 6,605 人合格,也就說合格率只有 65.5%。」此數據意外偏低,也就是說想要取得駕照的考生,對於駕駛訓練、車輛行駛前檢查、注意交通安全以及路權等相關動作,並沒有完全確實執行。

公路總局同時統計 105 年間,道路考試及格學員的平均違規次數,在 0.063 件中相較只有在駕訓班內考試學員的 0.162 件,違規率大幅降低了 61%。顯示通過實際路考的學員,在道路駕駛的觀念以及行車安全上,都比只有在駕訓場地中考照的學員還要更加重視,也代表未來上路後會更加尊重路權。

從去年 3 月至今年 4 月 18 日,實際參加道路考試人數有 10,077 人,但合格率卻只有 65.5%,顯示考生對於交通安全以及路權等,沒有確實留意。(圖片來源:交通部)

為保護用路人與路考生安全,路考專用車較一般車輛不僅享有相對優先路權,民眾在路上遇到路考車應該禮讓外,為避免發生事故與路考爭議,所有路考車都必須加裝行車錄影設備,來協助釐清。同時路考車與學員都需要強制納保(每人傷害 500 萬元、每事故財損 50 萬),若不幸發生事故對所有人才有保障。

路考車不僅較一般車輛享有相對優先路權,車輛周圍也必須加裝行車錄影設備,且學員與車輛都要強制納保。(本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