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一個動作沒做,再多防護氣囊都枉然!

2017/05/04 10:28 文/記者張振群

日前捷克汽車品牌在台發表小改款新車,令人值得矚目的,莫過於以往國產車廠喊著防護氣囊(Air-bag)成本太高,不輕易將數量提升到歐、美標準。現在這家進口車商,不僅將這款中型家庭房車的售價壓在台幣 80 萬以內,更以傲人的全車 9 具防護氣囊,正面回應其他車商成本過高的「理由」。不過話又說回來,駕駛會正確使用氣囊嗎?

防護氣囊已成為新車常態安全配備,但在裝配數量上,有些車商總是差強人意。

車用防護氣囊早在 1941 年就已經現身,直到 80 年代後才較大量使用在新車上。如同汽車發展一樣,防護氣囊也不斷演變進化,甚至從最基本的正前方,到車側、側簾到膝部防護氣囊等等,盡可能完全保護駕駛與乘客安全。甚至民眾最害怕的氣囊作動瞬間,是否會造成二次傷害問題,氣囊生產製造商也有解決之道。

約莫 10 年前,防護氣囊已發展到「Advanced」(先進)水平,氣囊作動系統已經具備蒐集乘客重量、座椅位置、安全帶是否使用以及碰撞嚴重性等數據分析。重點就在於,若駕駛或乘客的安全帶沒有正確使用,雖然不會導致防護氣囊完全不作動,但很有可能減少氣囊膨脹的力道,以及二次碰撞後的直接傷害,就算有再多氣囊也都沒用。

為何現在的氣囊作動警示燈,會加上安全帶的符號,因為它們是一體連動式的!

此外,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On 或 Off」也相當重要。近年已有許多新車,將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連動至安全帶上,倘若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開始作動,安全帶就會自動束緊來減少碰撞後的重心位移。這當然也會影響防護氣囊作動的時機,所以沒有必要,就切勿關閉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並時刻緊繫安全帶,才能讓氣囊達到最好的防護效用。

現在較新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都會直接控制安全帶緊束程度,安全帶有無標準繫帶,遠比氣囊數量還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