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隧道內禁止變換車道?這個殘酷的實例說出了原因

2017/05/05 10:43 文/記者張振群    攝影/記者林敬倫

日前發生 3 輛普通重型機車,從國道 5 號頭城路段直闖雪山隧道,但第一輛帶頭的騎士卻不熟路況在隧道內摔倒,所幸國道警察也立即趕到,阻止這些少年繼續騎乘。在這裡先不談誤闖國道的嚴重性,也不說這些人嬉戲打鬧的問題。因為不少人一定會想,隧道內沒有任何急促彎角,為何還能騎到摔車呢?

雪隧內騎車還能犁田?長隧道路面潛在的危機,其實大家都忽略了!

為紓解雪山隧道假日車潮,民眾早就提出隧道內變換車道的可行性,雖然國道高速公路局總是回絕,但現在傳出將會重新評估,報告預計在 6 月底出爐。同時國道高速公路局也強調,變換車道不當一直是主要肇事原因之一,加上長隧道若發生事故救援時間會拉長,為求行車安全起見,目前仍不開放隧道內變換車道。

事實上長隧道由於環境封閉不如一般戶外道路,汽車廢氣內殘留的油氣大多難以散去,甚至車主不知情的底盤滲油問題,也都直接積存在隧道路面上。若高速行駛又快速變換車道,車輛就很容易發生打滑事故。就更不用說機車輪胎接觸面積比汽車更小,高速騎乘又刻意變換路線,會摔車也只是預料中的結局。

長隧道路面有著許多看不見的油漬,快速變換車道只會提高事故發生率。

若降低雪隧行車速度可以解決這問題嗎?目前雪山隧道的限速已經提升到每小時 90 公里(包含寬容值 10 公里),已經是當初設計的最高限速。在這樣條件下仍出現塞車問題,倘若降低時速又開放車道變換,其實路況只會變得更糟而已。所以,為了所有用路人的安全,還是切勿在隧道內任意變換車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