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高齡駕駛 7 月起每 3 年換照!台大醫師盼增設模擬路考!

2017/05/18 11:30 文/記者蘇銘翰

交通部公路總局舉辦公聽會,針對今年 7 月 1 日起實行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進行說明,75 歲以上高齡駕駛的駕照改為 3 年換發一次,且每次換發需進行「認知功能檢測」,通過者才得以拿到 3 年短期駕照,另外若是能提供未罹患中度或中度以上失智症的證明,也能夠換發駕照。對此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質疑,難道輕度失智就可以上路嗎?

75 歲以上高齡駕駛的駕照改為 3 年換發一次,且每次換發需進行「認知功能檢測」,通過者才得以拿到 3 年短期駕照。(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但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達夫提出,認知功能檢測主要是考驗記憶力,但失智症患者有些並不存在記憶力問題,而是自我控制能力缺乏,可能看到紅燈就往前衝。希望在認知功能檢測之外,增設模擬路考會比較安全。

另外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指出,只要非中度或中度以上失智症就能換照,難道輕度失智就可以上路嗎?另外湯麗玉也表示,許多偏鄉地區大眾運輸不方便,老人多以機車代步,若沒有駕照後,出門將會很麻煩,認為政府配套措施仍不夠完善。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達夫提出,認知功能檢測主要是考驗記憶力,但失智症患者有些並不存在記憶力問題,而是自我控制能力缺乏。(圖片來源:popoptiq.com)

對此公路總局回答,是否增設模擬路考,以及輕度失智患者能否換照等,將會進一步研議討論。至於偏鄉地區老人交通問題,目前已協助地方政府發展「需求反應式運輸系統」,包括嘉義阿里山、苗栗泰安、新竹尖石、屏東春日和花蓮玉里等都已通車,未來還會有 7 個地區陸續上路。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指出,只要非中度或中度以上失智症就能換照,難道輕度失智就可以上路嗎?(圖片來源:smh.com.au)

根據統計,目前 75 歲以上還有駕照約有有 58 萬人,實施後首年需經體檢換照的約有 7 萬人。另外,高齡駕駛換駕照僅須支付 50 元,不像以往換發駕照須支付 200 元。若是有高齡駕駛未換照仍繼續開車,最高可罰 3600 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