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輕軌列車總與汽機車發生碰撞?路權差異一定要先搞懂!

2017/06/01 11:20 文/記者張振群

日前高雄輕軌又再度發生擦撞意外,雖然雙方並無大礙,但輕軌未來極可能成為許多地方的新興大眾運輸工具,使高雄輕軌的營運狀況就時常被放大檢視。不過相比擁有專屬行駛空間的捷運或台鐵,輕軌的路權大家都了解嗎?

輕軌不像捷運或鐵路,雖然也有專屬行駛鐵軌,但部分路段或交叉路口,仍會與平面汽/機車混合使用道路。(本報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使用道路均有不同的權利與義務,路權也一共分為三種

A 型路權:為完全與地面交通隔離,如高速公路、高鐵、捷運等。

B 型路權:類似 A 型路權,不過仍保有優先通行權,如區域鐵路、輕軌等。

C 型路權:則與地面交通完全混合,例如公車、有軌電車等。

從高雄輕軌與正在興建中的淡海輕軌來看,是屬於 B 型路權型態,有專屬行駛空間、高架路線(淡海輕軌)等,但到了地面或交叉路口時,則完全與地面交通混合使用道路。不過由於列車仍行駛於鐵軌上,一般用路人(汽/機車等)應該遵從號誌指示禮讓輕軌列車,才不會影響列車行駛的時間。

以高雄輕軌為例,在路口由於沒有鐵路專用平交道或柵欄,另型採用專屬輕軌標示牌,提醒所有用路人注意輕軌設施和列車行駛路線,在鄰近軌道路口所標示的「黃色禁止標線」區,所有車輛一律不得停等,在汽、機車行經輕軌的共用路權區時,也不得搶黃燈和闖紅燈,若違規者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罰處。

在平面道路上,輕軌設有黃色禁止標線區,所有車輛一律不得停等或逗留,避免影響輕軌列車行駛。(本報資料照,民眾提供)

輕軌雖然行駛速度不快,承載量也不如鐵路或捷運那樣大,但由於有專屬鐵軌與行進路線,列車還是有一定的重量以及煞車距離。因此其他用路人在交叉路口遇到列車通過時,就算無號誌提醒也必須優先禮讓輕軌列車,不僅保障其他用路人安全,也能讓輕軌列車更順暢行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