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市區最安全的限速是多少?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了

2017/06/01 14:03 文/記者張振群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日前建議,現行市區無標示車輛限速的路段,未來期望能統一限制在 40 公里,以減少交通事故發生率。交通部也已經將這項建議,列入中長期施政目標。但用路人一定想問,為何是限制時速 40 公里?這從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佈的報告看來也能略知一二。

日前交通部研擬修法,將無標誌標線規範速限道路,包含設有快慢車道分隔線的快車道,限速從 50 公里降為 40 公里。(本報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世界衛生組織在上月發表的「管理速度」報告中提到,全球每年約有 125 萬人死於道路上,並成為 15 到 29 歲年輕人的主要死因之一。其中肇事最大主因「超出標示限速行駛」,就占了 40-50%的駕駛比例,加上男性、年輕以及酒後駕車等,更容易牽涉於速度相關的車輛事故中。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後發現,全球只有 47 個國家遵循「速度管理措施」最好的做法之一,就是在市區中,限制車輛行進速度不得超過每小時 50 公里,甚至更低。針對學校、住宅區甚至商業區的周邊道路,更應該要進一步降低車輛時速,來提高道路安全與減少交通事故。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速度管理措施」較好的做法之一,就是市區車輛的行進速度不得超過每小時 50 公里,可大幅減少事故發生。(本報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世界衛生組織司長 Margaret Chan 提到:「速度是全球交通事故問題的核心。若能解決這風險的關鍵,很就能獲得更多安全的回報。」至於速度管理措施建議則包括:

1. 修改道路並納入靜態減速機構,如交叉路口圓環或者減速墊裝置。

2. 依據每條道路的功能性,制定合適的車輛速度限制。

3. 使用人工和自動控制的方法來執行限速規定。

4. 新車配備安全防護科技,例如智慧型車速輔助或者緊急自動煞車輔助系統。

5. 提高對速度危險的認識。

歐洲道路交通死亡率幾乎比非洲低三倍,且在近 10 年以來,荷蘭、瑞典和英國等國都將速度管理列為重大執行項目,同時也大幅降低交通死亡和傷害比例。因此,想要降低市區的交通事故,交通部就打算效仿其他國家,先從限制行車速度著手改善,增加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