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將這 10 點小技巧融入駕駛習慣,最多能減少 25% 的燃油損耗!

2017/06/01 16:20 文/記者蘇銘翰

許多消費者在購車時,都會將油耗表現列為優先考量,為的就是能節省開銷,但隨著各大車廠技術不斷進步,同級車款的油耗表現差異並不大,因此若要比其他車主還要節省,就必須從平時駕駛習慣上著手,Ford 對此就提出 10 個省油小撇步,最多能減少 25% 的油耗。

1. 平順駕駛

避免重踩油門、急煞減速等駕駛習慣,起步時慢慢加大踩油門力度,煞車時將時間點提前,慢慢降低車速。另外在安全的前提下,盡量保持在同一車道行駛,不僅能提升油耗表現,還能延長輪胎壽命。

降低平均時速,善用定速系統能有效提升油耗表現。但切記在高速公路上別行駛內車道,變成龜速車。(圖片來源:Honda)

2. 降低平均時速,善用定速系統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若將平均時速從 100 公里降到 90 公里,燃油效率能提升 10% 到 15%,若再搭配上定速巡航系統,就能讓油耗表現更上一層樓。不過降低時速時,切記不要行駛內車道,以免成為龜速車造成車輛堵塞。

3. 盡量避免引擎怠速

現今車輛科技已相當進步,啟動後不需特別暖車,只需平順加速就能達到暖車效果。若堅持發動暖車,在引擎怠速情況下,不僅增加廢氣排放量還浪費汽油。

車身重量越高,加速時所需耗費的燃油就越多。(圖片來源:iseecars)

4. 減少車重負擔

平時就養成整理車內空間的習慣,將非必要的物品拿出,畢竟車身重量越高,加速時所需耗費的燃油就越多。一般而言,車內必要物品為急救箱、小型工具組與小型千斤頂等。

5. 減少空氣阻力

車輛在設計時,都會追求最好的空氣力學表現,因此在車上加裝物品都會影響到空氣流動,包括行李架、超大尾翼等,進而造成不必要的燃油損耗。另外高速行駛下,緊閉車窗也有助於空氣流動。

一般在郊區低速慢行時,最好能將空調關閉、打開車窗,減少空調運作時的燃油消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6. 善用窗戶與空調

除了高速行駛狀況下,一般在郊區低速慢行時,最好能將空調關閉、打開車窗,減少空調運作時的燃油消耗,預計能提升 15% 的油耗表現。

7. 妥善規畫行程

不管是出遊或是在都市內辦公,最好能規畫適當路線一次完成,原因是多次短程往返,比起一次長途行駛還要耗油。

8. 保持良好引擎狀態

按照車廠建議的時間點定期保養,確保引擎的運作狀況,比起效能不佳的引擎,能提升 4% 的油耗表現。另外若發現含氧感知器故障,應盡早更換,這項配備最多會影響到 40% 燃油效率。

消費者可參考原廠在門邊所附的胎壓建議表,在不同人數、不同載重的情況下,選擇最適合的胎壓。(圖片來源:米其林)

9. 控制好適當胎壓

出於安全考量,在出發前都應檢察胎壓是否正常,同時胎壓也會影響到油耗,消費者可參考原廠在門邊所附的胎壓建議表,在不同人數、不同載重的情況下,選擇最適合的胎壓,也能降低燃油損耗。

10. 選對適合的機油等級

使用正確的機油能使引擎潤滑系統有效率的運作,可以參考原廠所配的建議機油等級,若使用錯誤等級的機油可能會增加最高 2% 的油耗。

其實這些技巧在歐洲早已開始宣導,並且列入考取駕照前的駕駛訓練課程,只要將這些小撇步融入平常駕駛習慣中,就能夠讓車輛油耗進一步提升,減少加油時的龐大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