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超過輪胎高度一半就好?開車涉水強行通過的風險比想像中高

2017/06/02 11:20 文/記者張振群

一場大雨讓新北金山、萬里與淡水等道路出現嚴重淹水,不僅影響上班交通,更有許多車輛卡在水裡動彈不得。過往遭遇路面淹水,最常聽到的就是若深度沒有超過輪胎高度一半,或低於前保桿下緣就能放心通過。只是隨著車輛電子零件越來越多,就算休旅車底盤比一般房車還高,涉水後的故障風險依然不小。

路面淹水時車輛還是切勿強行通過,避免不必要的維修損耗。(本報資料照,記者林嘉東翻攝)

會把涉水高度設定在輪胎高度一半的主因,在於一般車輛的傳動軸及防塵套,還有內部的萬向結等結構,大多位於輪胎中心位置。倘若涉水高度超過輪胎高度的一半,雖不會造成立即危險,但浸泡過後這些零件的壽命卻會大幅減少,甚至提早出現異音,需要比原定時間盡早更換。

以房車而言若積水深已達輪胎一半,其實已接近底盤高度。部分絕緣、耐熱以及較低的線路與連接頭,就有可能受到水的侵害,若長時間浸泡(強行通過)則有可能導致車輛立即停擺。另外,水也有可能會從底盤的通氣孔竄入車內,雖然頂多只會讓地毯些微浸濕,不過後續發霉異味問題,也會相當惱人。

車輛涉水安全問題,不單只有水深影響。倘若周圍行經車輛較多,迎面而來的波浪與濺起水花也都有可能直接讓水進入引擎室,或許當下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後續若沒有檢查或清理,對引擎室內的配線或機件壽命也會有所影響。因此,若行經淹水較深路段的時候,還是請謹慎考慮後再通行。

行經淹水較深的路段,還是請謹慎考慮後再通行。(本報資料照,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