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是車身高就是休旅車,SUV 與 Crossover 的差別在哪裡?

2017/06/04 17:3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各原廠

駕駛視野寬廣、乘坐空間充裕,加上機能多元,休旅車漸漸成為市場主流銷售車型。甚至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車廠也陸續開發更多級距的休旅產品,尺碼從都會、標準到全尺寸等,只是消費者還是搞不清楚跨界休旅車 Crossover 與休旅車 SUV 的差別,甚至只要以為有高底盤設計,就能拿來攻克險惡路面。

Crossover 以及 SUV 都可以拿來越野?那可不一定!

所謂 SUV,從字面拆開來看為 Sport Utility Vehicle 越野運動休旅車,在相同旅行車空間下,擁有越野車的機能與牽引能力。因此,SUV 通常都有較大的車身尺碼,以及充沛的動力表現。重要的是,傳統 SUV 底盤幾乎採分離式大樑底盤以及懸吊設計,不僅穩固、耐用且越野能力也有一定水準,面對落差較大的路段,懸吊與傳動系統皆能應付,例如 Mitsubishi Pajero、過往 Land Rover Defender 、舊款 Discovery 等車,就是最好的代表。

穩固耐用的分離式大樑底盤,為過往 SUV 車款的設計基礎,但考量乘坐舒適性與油耗,現今 SUV 大多早已經捨去這種底盤設計。

而跨界休旅車 Crossover 則是強調為都會用車的條件下,皆採乘用車底盤發展而來。優勢在於沒有傳統越野車大樑結構的沉重,車體較輕以及比較省油外,不同懸吊的設定下,乘坐舒適性也比 SUV 更好,畢竟這類車款,駕駛大多數行駛的路段,仍為一般都市道路而非險惡的泥濘路面,只有在週末時,才會有開往山林的需求,但也多半是屬於輕度越野的路段。

現行暢銷的都會休旅,如 Honda CR-V 、 Toyota RAV4、 Mazda CX-5 、Mitsubishi Outlander 等,皆符合  Crossover 的定義,尤其現在採模組化底盤平台發展而來的休旅車,縱使車身長度已經超過 4,500mm,但嚴格來說其車型還是定位在 Crossover 而非 SUV。

從乘用車底盤平台發展而來的 Crossover ,由於能創造更寬敞的車室空間,且在車重上也能有效降低,已成為現今休旅車發展的主流結構。

現在的中大型車款,也都早已不再採用傳統大樑底盤結構。不過這並沒有不好,因為節省下來的重量,不僅能更省油,車艙空間也能獲得更大應用,再加上基本型四輪傳動系統,已能滿足一般民眾的用車需求,因此車廠多半將重心拿來開發 Crossover,並減少純正傳統 SUV 的生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