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在「私人領域」發生車禍,原來不能照交通事故處理辦法處理!

2017/06/21 11:15 文/記者張振群

日前有網友在大賣場停車場,被逆向而來的違規車輛迎頭撞上,報警處理後發現肇事者神情有異,但卻以「私人領域」為由拒絕酒測。最後警察詢問檢察官,表示在私人土地上不可強制酒測,讓受害者感到相當地無奈。許多民眾才驚覺發現,原來交通事故若發生在私人土地上,許多處理方式與一般道路有些不同!

私人領域不屬道路範圍,無法依交通事故處理辦法進行相關程序,現場交警也不能強制對駕駛進行酒測。(圖擷自爆料公社)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二條規定,所謂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動力機械或大眾捷運系統車輛在道路上行駛,致有人受傷或死亡,或致車輛、動力機械、大眾捷運系統車輛、財物損壞之事故。

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條卻寫到,道路指的是:公路、街道、巷弄、廣場、騎樓、走廊或其他供公眾通行之地方。無論是大賣場停車場,還是住戶地下停車場,都是屬於私人領域,依法確實不能依照交通事故處理辦法來進行相關程序,因此警員也無法強制對方進行酒測。

在私人土地發生車禍,仍能請交警到場採證並到派出所/警局做「紀錄」,並由雙方調解或進行賠償訴訟,或者提供給保險公司佐證。倘若車上有行車紀錄器畫面,也需保留提供給保險公司,或未來訴訟時做為判定之用。不過若事故出現傷患,就涉及《刑法》過失傷害刑責,當事人就可依法提告,以保障自身權益。

大賣場停車場、住戶地下停車場都屬於私人領域,不過若發生交通事故,仍能請交警到現場採證並紀錄,做為往後賠償或提告佐證。(本報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