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明明在平原上,為何國道仍設計彎道?背後原因是為了安全!

2017/12/04 14:10 文/記者蘇銘翰

高速公路能大幅縮短駕駛的行車時間,讓各地區的交通連結更加便利,但許多駕駛會發現,就算是在平原地區,高速公路仍刻意修建許多彎道,不僅會增加鋪設成本還會延長路程,背後的原因除了受到地形限制以外,還有安全考量在裡面。

許多駕駛會發現,就算是在平原地區,高速公路仍刻意修建許多彎道,背後的原因除了受到地形限制以外,還有安全考量。(本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根據《Wikipedia》上的資訊,許多國家對高速公路的直線路段長度都有限制,一般不超過最高限速的 1/40 到 1/20,也就是說,若高速公路速限為每小時 120 公里,那麽直線路段長度就不能超過 3 公里至 6 公里。

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常常在一段直線後,便會有彎道出現,部分高速公路是因為受到地形上的限制,或是要繞開地質不穩定的地方,以防後期路面變形下陷,嚴重影響交通安全。除此之外還有 3 個原因。

1. 避免駕駛疲乏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若駕駛長時間行駛在直線上,路況單一、周圍景觀單調,很容易會導致感官缺乏刺激,進而使反應變得遲鈍,反倒複雜的彎道路段,駕駛必須不斷移動視線獲取路況,就可以保持專注力,預防意外事故的發生。

2. 防止飆車

在直線路段上,駕駛常會不自覺的越開越快,但隨著時速不斷上升,也會讓駕駛者的視線範圍越來越狹窄,危險性與事故發生機率也就相對飆高,因此在高速公路的修建上,常會避免過長距離的直線路段。

3. 預防車速過快

除了高速公路會有彎道設置以外,交流道也通常會以彎道形式建立,為的就是降低車輛速度,讓駕駛不得不減速才能下交流道,因為交流道尾端通常都會設有紅綠燈,若駕駛仍維持高速公路上的時速,出現交通意外的機會相對較高。

許多國家對高速公路的直線路段長度都有限制,一般不超過最高限速的 1/40 到 1/20。(本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方面,國道設計上同樣會有許多彎道,但除了上述的原因以外,還會有土地徵收未果、避開住宅區等因素,像是國道三號因適應地形與避開人口已非常密集的市鎮,路線迂迴較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