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材料科技突破 Audi 玻璃纖維彈簧將量產

2014/07/08 12:06 文/記者張慶輝

對於玻璃纖維,一般人的印象不外乎就是製作外殼的材料,但絕對不會想到可以用來製作避震器的彈簧。不過,Audi 近日宣布,他們已經成功的研發出以玻璃纖維強化塑膠(GFRP)製成的避震器彈簧,並且將在 2014 年底開始量產,預計將會搭載在 A6 或是 A7 上。

這種彈簧是以玻璃纖維浸入環氧樹脂後,再用特殊的機器將其捲繞成型並加熱固化,每一股玻璃纖維在纏繞時會互相成 45 度角,這能讓負載可以平均分配在整個彈簧上。

Audi 宣布玻璃纖維強化塑膠(GFRP)彈簧,將在 2014 年底開始量產,預計將會搭載在 A6 或是 A7 上。

相較於傳統金屬彈簧,玻璃纖維彈簧輕了約 40%,以中大型房車為例,1 個金屬彈簧重量約 2.7 公斤,而玻璃纖維彈簧僅重 1.6 公斤,雖然看起來 4 個彈簧僅少了 4.4 公斤,但對於降低碳排放仍然是有幫助的,同時玻璃纖維彈簧製程中的能源消耗,也是少於傳統金屬彈簧的。另外 Audi 也宣稱,玻璃纖維彈簧更能做到精確的調校,無論是對於舒適性或運動性,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玻璃纖維還有抗腐蝕性優於鋼鐵的好處,所以較不受一些強力清潔劑(如鋁圈清潔劑)的影響,在某些下雪的國家,會以灑鹽的方式除去路面的雪,玻璃纖維彈簧也能夠對抗這類鹽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