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BMW GG 了!小技師加錯機油 賣腎恐怕都不夠賠...

2018/04/02 18:10 文/記者顏宏駿    攝影/記者顏宏駿翻攝

彰化縣一名 BMW M5 系列房車到民間保養廠保養,原本應加 10W-60 等級之機油,結果保養廠卻加 5W-60,不過,引擎出現異音,9 個月後整顆引擎因鐵屑過多而報廢,換全新引擎得 100 萬元,車主怪罪保養廠加錯機油,要求賠償 35 萬元,但保養廠認為不全然是加錯機油之因素,車主操駕也有關,且已經過了一個月的修繕保固期,拒絕賠償,於是女車主提出損害賠償告訴,法院認定保養廠誤加機油,應賠償車主 35 萬元。

加錯機油,小技師賠慘了。(記者顏宏駿翻攝)

受害的吳姓女車主開的是 2006 年出廠的 BMW E60M5 車款,當初購入的價格逾 300 萬元,她定期保養,堅持用原廠指定的機油,雖然已開近 10 年仍「頭好壯壯」。

104 年 10 月 6 日他到永靖鄉一間民間保養廠做定期保養,指定使用原廠 SAE 10W-60 等級機油,不料技師卻拿出 5W 係數的機油,吳女看見,當場指出錯誤,但技師卻說,這台車比較特別,加 5W 才適合,事後女車主覺得開起來「怪怪的」,開回原保養廠檢視,保養廠並未作任何處置。

又經 10 個月,整顆引擎因鐵屑過多而報廢,車主認為,當初保養廠加錯油,導致黏稠度不夠,才導致鐵屑過多,引擎報廢與加錯機油有直接關係。

但保養廠認為,10W 與 5W 效果一樣,該廠函文請示總代理汎德永業公司,公司回復說,建議用 10W,如果沒有 10W,在正式添加前可用其它級數暫時代替,保養廠認為,加 5W 是可以的。保養廠還說,鐵屑過多導致引擎縮缸,因素很多,駕駛人的操駕習慣也影響很大,不能完全歸責於加錯油。

但承審法官向 BMW 汽車台灣總代理汎德永業公司請示 5W、10W 之不同,該公司回文表示,非原廠認可使用級數之機油,均會對車輛產生一定的磨損,造成引擎損壞。

法官表示,保養廠承攬保修業務,車主在保養前即指定用 10W 係數機油,技師卻加 5W 之機油,之後產生瑕疪,自應負賠償責任,又該車全新進口引擎超過 100 萬元,車主請求 35 萬元,為有理由,應予准許,全案不得上訴。

中國石油的陳姓營業員表示,W 前的數字代表機油低溫時流動,10W(Winter) 為低溫黏度在 -25℃ 時仍具流動性,0W 則表更低溫為 -35℃,5W 反而比 10W 貴,因為要較多次的精煉,才能耐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